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為第一個臺灣校園創業天使補助,至今累計已有1,111組團隊獲得此計畫補助,並成功孵化773家新創公司。讓青年「勇於挑戰、大膽創新」,實踐創業夢想!

TryBuy社群商務
網紅行銷媒合,一站式上架,一鍵式開團!

「不管多創新的商模,執行力才是成功的關鍵!」身為臺灣第一個FB社群通路整合SaaS 平臺,創辦人陳柄源對於TryBuy彙整及更新FB網紅社群銷售數據的能力很有自信,「我們能夠透過數據分析,為供應商及社群主精準篩選並媒合最合適的網紅,並進行最有效行銷!」同時也能快速掌握社群市場需求,協助客戶抓住潛在爆品商機。

共同創辦人趙怡旻表示,隨著網路社群團購興起,彙整團主進而取得訂單已成為趨勢,但金流、物流核對作業,不僅耗費人力且容易出錯,因此,TryBuy 打造一站式的社群商務平台,提供便利的網紅行銷媒合服務,標榜「一站式上架,一鍵式開團」,整合金流、物流功能,讓客戶可以輕鬆完成從商品上架到下單付款,使經營社群通路不再繁雜。未來TryBuy也將持續開發直播、YouTube及LINE平臺通路,擴大網紅數據資料庫,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陳柄源鼓勵有心創業的後進:「儘管夢想路途崎嶇,但只要不斷前行終有到達的一天!」她也感謝 U-start提供孵化新創的場域,在創業者面對市場挑戰時,提供很好的支援,不管是業師、育成加速輔導以及要完成概念驗證所需要的經費來源,都可以讓初期作新創時提供非常重要的資源,是一個踏入新創很好領進門的管道。


Info.
拉拜股份有限公司(TryBuy社群商務)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陳柄源、林勇憲、趙怡旻
營業項目:社群通路整合系統,彙整網紅數據篩選銷售社群
網址:https://www.community.trybuy.biz/

群玩科技有限公司
玩一場遊戲、交一群朋友,展開一場探索旅程!

「幫助每個人認識自己,開啟屬於自己的自我探索旅程。」這是群玩科技設立的初衷,目前主要產品Me Loop,是一款結合生命教練以及五大人格特質的匿名社交平臺,創辦人張力仁表示:「當初主要是看見歐美的生命教練市場興起,以及後疫情時代人與人互動逐漸從線下轉為線上,但這樣的行為又使缺乏原本人類所需要的社交行為,於是創立了Me Loop線上交友平臺。」

「玩一場遊戲、交一群朋友。」是群玩科技的核心精神,「除了交朋友,我們也希望將文化、歷史等資訊放入APP產品中,最終達到寓教於樂的最高目標。」張力仁將主要TA設定為大學生,一群處在對自己未來生活感到迷茫的客群,上線不到一年的時間累積超過4萬名的用戶與100間以上的大專院校資源,目前以流量變現與廣告版位販售,並結合校園KOC宣傳資源的方式進行商轉,包括樂事、晶碩、杜雷斯、雪坊、金博家等七家國內外大品牌都是合作對象。

未來,群玩科技將設立產品的精準化行銷系統,可鎖定用戶的興趣、完成過的任務、活躍時間等,協助廠商比起過往更高效的鎖定目標客群進行廣告推放。

張力仁表示,U-start計畫是公司的一個起點,幫助團隊從一開始的學生創業團隊逐漸提升至30多人的公司規模,對於學生創業來說受益良多,同時也感謝臺科大育成中心對群玩科技的各方面協助,「雖然創業很辛苦,無時無刻不在工作,但如果再讓我重新選擇一次的話,我還是會遞出申請表單。」


Info.
群玩科技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張力仁、何逸齊
營業項目:資訊軟體業
網址:https://meloop.fun

帆益科技教育
一群工具人,小量3D列印服務快又好!

一群來自臺科大3D列印領域的狂熱份子,創立帆益科技教育(FreEntity),自稱是「工具人」的他們,可以為客戶打造各式各樣的工具,堅持創造品質以及速度兼具的3D列印成品,即使要少量生產也沒問題,從3D列印代工、3D列印設備製造,到3D列印跨域課程,都是公司的營業項目。

創辦人陳定閒是「降低光固化材料成型過程的拉拔力之方法」這項專利的發明者之一,因而擁有領先業界的「3D列印自動化批量生產技術」,使企業與研究單位能夠在任何時機點、不同規模批次需求下,同時結合自動化軟硬體與資訊監控技術,搭配類似壓克力、橡膠等具備彈性的獨家聚合物材料特色,提供市場最即時的小批量生產解決方案。

因應教育市場與108課綱需求,帆益科技教育也將規劃3D列印營隊課程,讓國高中的學子接觸專業3D列印技術的實作,培養學生3D立體思考的能力,學習工程、建築和設計等相關知識。

共同創辦人黃冠綺表示:「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藉此鼓勵想要創業的同學們踏出第一步,「寧願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


Info.
帆益科技教育股份有限公司(FreEntity)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陳定閒、王佩宸、黃冠綺
營業項目:3D列印代工、3D列印設備製造、3D列印跨域課程
網址:https://pse.is/3rt5vq

WillStudy威爾史塔迪
留學疑難雜症,到WillStudy找答案!

為了到德國留學,只能在網路上找到代辦公司,卻遍尋不著各國完整留學資訊的林軒毅,從自身需求出發,致力於建立國內留學生態圈,於2019年找來留學美國及捷克的詹少嚴與吳昱萱,創立WillStudy威爾史塔迪、成立網站平臺,以專訪的方式分享臺灣留學生在各國的實際經驗,提供出國前的資訊整合、準備中的資源媒合以及抵達留學國家的協助等網路資訊服務。

WillStudy上線 9 個月就創造 2.7 萬人次的不重複流量,換算當中來自臺灣流量有40%的留學生族群市占率,不僅被U-start評選最佳新創公司,也獲邀美國白金級加速器 Techstars Madness新創,服務超過2000位臺灣留學生。

林軒毅表示,創業從來都不是選對題目就好,公司創立後所面臨的財務、法律、行銷、研發、招聘、管理等項目,應該沒有人能在一開始就具備所有知識,U-start 及育成中心所提供的「創業門診」很大程度成為新創團隊的及時後援,數十年經驗的業師用親身案例幫新創節省時間與金錢上的成本,讓新創團隊可以將資源投入在更能驅動公司成長的業務上,因此他也鼓勵想投身創業的朋友們:「先做就對了!往後還有無數的調整跟改進要做。」

「就像在留學的過程中一樣,往往最珍貴的是身邊的人們。」林軒毅表示,U-start Club 讓來自全台灣的創業家彼此凝聚在一起,WillStudy在活動上就不只一次與其他創業團隊達成合作的協議,「在創業初期小蝦米能夠團結才更有機會對抗大鯨魚,在計畫執行的期間真的像是讓團隊搭上火箭,讓我們突破數不盡的障礙與挑戰!」


Info.
WillStudy威爾史塔迪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林軒毅、詹少嚴、吳昱萱
營業項目:留學、海外職涯內容資訊平台
網址:https://willstudy.tw/

SLEK完全人才
體驗學習,助高中生了解夢想校系

高中時候的你,對於想考取的大學科系了解有多深?SLEK完全人才創辦人王子維發現,很多考上大學的人,在進入夢想中的校系後,才發現所學的東西其實不是自己想要的,而這都是因為大部分的高中生對於大學科系實際所學流於想像。為了縮短這樣的資訊落差,他創辦了SLEK(SelfLearning, EnjoyKnowledge)社群平台,希望啟發學生透過學習導向的方式了解醫藥衛生學群,進而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夢想中的校系。

SLEK由40多位來自各大學醫學相關學群學生組成,藉由定期推出「電子報報」、「微微生物」、「懶懶人包」等醫學類文章,以及不定期舉辦醫學相關的講座、營隊、直播活動等,讓高中學員們親身體驗醫學學習,進而對於醫學相關科系有具體想像,追尋心之所向。

大二組建團隊,去年升大三後就創立公司的王子維認為,對於創業而言,永遠都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但人總是在搬石頭砸自己腳的過程,逐漸學習疾走、學習奔跑。也因為我們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所以我可以說,我們隨時都準備好了!」以此鼓勵有心創業的同學趁早付諸行動。

王子維也表示,在U-start評選過程獲得許多關於商模極具建設性的建議,賽後也跟評審委員們學習到了很多,也因此獲得許多參展的機會,例如Meet Taipei,與華山文創園區的成果展等,增加了在同業之間的曝光度,「真的非常榮幸,也感謝U-start給我們這個機會!」


Info.
SLEK完全人才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共同創辦人:王子維、嚴一
營業項目:於社群平臺推出醫學類文章,不定期舉辦醫學相關講座、營隊及直播活動
網址:https://www.slekm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