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空,19世紀猶太裔小說家史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自傳《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中寫到自己在咖啡館聽文人聊天,進而發現文化新大陸;回到今日,對風格書店「青鳥」創辦人蔡瑞珊(珊珊)來說,喝咖啡成了每天進書店的一種儀式,愛好重烘焙美式原味,講究精品咖啡豆,喝起來就像閱讀一本好書。

珊珊認為,閱讀非關純文學與非文學,咖啡無論手沖、虹吸式或機煮,只要豆子好,加上一個恰好的沖泡時間,配上一本書,一天,足以改變自己的全世界。

自家咖啡大師,凝聚夥伴向心力

「每天早上,我都餵『它』吃自家烘焙精品咖啡豆,給夥伴一人一杯好咖啡。」她用咖啡喚醒靈思,也藉此獻上對工作夥伴的心意。它是Panasonic全自動雙研磨美式咖啡機NC-A700,在她認識它以前,珊珊是手沖咖啡的信仰者:然而,同一批豆子即使不同時間也會沖出等級差異,NC-A700卻像一位穩定的「咖啡大師」,雙研磨刀頭能均勻研磨出精品豆的完整風味、3段研磨粗細、3種濃度,最多一次可以沖10杯,磨粉有效轉換不殘留,豆粉轉換率接近100%,不影響下一次的沖泡風味,輕鬆將精品豆沖成滿足所有夥伴的好咖啡,這對咖啡機來說,是個巨大的革命。

青鳥書店創辦人 蔡瑞珊

靠著品味選書,青鳥書店成了紙本衰落年代的革命者、執行者,珊珊曾帶領書店夥伴參與華文朗讀節總策展,同時體認到「整合團隊」諸多不容易,整個策展過程從建立書店營運模式到布置空間,全靠她整合各個不同夥伴特質.一齊朝著目標前進,每個人個性或濃或淡,考驗管理者的調配布局能力,猶如NC-A700處理不同風格的咖啡豆,皆能煮出高品質的原味好咖啡。

你以為在這個年代開實體書店是場孤獨的行動劇?珊珊卻感受有無數雙手在支撐浪漫理想,毫不孤單!為了照顧一同辛苦前進的夥伴,珊珊也用Panasonic全自動雙研磨美式咖啡機給夥伴最有品質也最有品味的工作動力。她對書和咖啡的堅持,深深感染了青鳥書店的夥伴。

創業家的慢讀快沖

閱讀是人精神的食糧,在青鳥這座知識交流的平台,珊珊利用NC-A700帶來極佳且高效率的工作環境,藉此凝聚夥伴的向心力,而這台咖啡機的秘密武器──「清潔力」,是珊珊認為其最讓人驚豔的功能!包含可拆式儲豆盒、濾網、研磨盤和管路清洗模式,大幅度提升了清潔性、,也為夥伴在繁忙一天後省時省力,在乾淨健康的環境中,把時間留給熱愛閱讀的自己。

Panasonic全自動雙研磨美式咖啡機NC-A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