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創企業的創業家來看我,談到他的公司仍處在虧損狀況,他告訴我:他已下了決心要在半年內,讓公司損益兩平。我好奇的問了他公司的虧損金額,那是一個不小的數字,我告訴他,要不虧損不是用說的,而是要做到。要訂一個可行的目標,才真正可執行,否則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

我說了一個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投資的1家公司5年虧了1億5千萬元,我們心心念念就是要如何損益兩平,可是我們沒有能變魔術的方法,我們只能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然後期待一步步的轉變。

當公司虧完1億5千萬之後,我們徹底改組公司組織架構,經過減資,再小幅度增資,然後重新開始。我們就這樣小心謹慎的經營,並縮小了組織規模,退租了一部分辦公室,把所有人擠在一個小空間裡,我們期待公司能慢慢改變。

改組後的第1年,我們看到一些成果,業績成長了3倍,但是因為基數很小,業績仍然是一個極小的數目。可是我們的虧損已有所改善,從前幾年的每年賠3千多萬元,縮小為只虧損2200萬元,雖然仍在虧損中,可是我們已看到公司向上提升的一線曙光。

第1年有了好的開始,全公司上下受到了極大的鼓勵,所有人更加全力以赴。

第2年,我們小心謹慎的推出了一個市場同業從來不敢做的新產品,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沒有不一樣的作為,就不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這個用群募推出的新產品大獲成功,一星期內群募就達標,最後以數倍的成果結案。我們在黑暗中打了一支全壘打,讓全公司士氣大振。

可是第2年結算,我們的虧損減少得有限,只減虧了幾百萬元,全年的虧損仍高達1500萬元。

可是無論如何,這仍然是個好消息,我們公司仍然持續向上提升。我們又小心謹慎的把明年的目標訂為虧損800萬元,仍然沒有把目標訂為損益兩平。

第3年,因為有前一年新產品成功的底氣,我們又乘勝追擊,再推出第2款新產品,也仍然獲得成功。這一年我們持續減虧,也達成預算,年終我們以虧損500萬元,超越達標。

第4年我們終於訂了一個損益兩平的目標,我們仍然小心謹慎的經營,不敢有太高的期待。

面對虧損,我們這一場翻身仗,一打就是4年,我們絕對不敢訂一個好高騖遠的目標。

說這個故事,我是要提醒這位年輕的創業家,處在虧損中,一定痛苦不堪,任何人都會想盡各種辦法,期待一夕之間就平衡、賺錢。可是操切的心情一定於事無補,只會加速我們犯錯。擬定一個按部就班的可行目標,一步步減虧,恐怕是最好的方法。

創業者重要的是體認現實、看清未來,不要想一步登天。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