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疫情急速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服務業陷入生死交戰。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調查,高達七成四的連鎖門市幾乎停業、或是完全停業。

尤其,需要實體空間服務的健身房、動物園、Spa、夜店、計程車等業者,成為疫情下的最大苦主,不少人業績幾乎掛零,恐引發倒閉危機。

面對這漫漫長夜,服務業是如何在絕境中求生?

我們遍訪數十家服務業者發現,不少人在現階段竟然不是忙著救業績,而是先拚員工和消費者的心占率,更延伸三種方法。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第一、重新配置人力,安撫員工的心。

疫情至今,外送餐飲業務量爆發,目前包含台灣大車隊、雄獅旅行社、台北喜來登飯店等觀光業,都不約而同投注人力到外送車隊的行列。

當許多人以為,這是企業想藉機拓展新業務的手段,但其實,重新配置人力的背後思考,是為了員工。

「這階段想分潤就錯了」
大車隊懶人包教運將取餐

以計程車業龍頭、台灣大車隊為例。五月中起,台灣大車隊瞄準飯店、高檔餐廳和大型餐飲業者,只要業者一通電話,司機就會配送餐點到任何地方。

為什麼司機要送餐?「我們司機很習慣平時很早出門、很晚回家,但疫情待在家,你看我、我看你,家裡經濟不好、心情也不好。」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解釋,原本集團就有「全球快遞」提供送餐,但他眼看兩萬名司機的叫車需求只剩兩成五、頓失生活重心,再加上許多餐廳急需車手,決定搭起橋樑。

他坦言,對總公司而言,推出這服務無利可圖。「我們這要靠人力來接電話、派車,是高成本。但疫情期間,我們不考慮利潤,在這階段還考慮分潤,這心態就不對了,這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

然而,要讓司機動起來,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