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系統性僵固」?(System Rigidity)

系統性僵固,是由紐約創投家Jerry Neumann創造的名詞。

如果企業建造出高度互連的系統,系統由企業的產品、價值鏈、商業模式、品牌所組成,一旦顧客使用產品,進入這套系統,就很難離開。因為顧客捨棄使用產品,代表也要捨棄這套已經習慣的系統、流程,顧客棄用的成本高於留下,所以稱作系統性僵固。

「系統性僵固」給管理者的啟示

在不斷變動的商界環境裡,系統性僵固可以幫助企業穩固其地位,並抵禦新進競爭者的攻擊。已自成一套系統的企業,若和競爭對手同時推出類似概念的新商品,商品的落地速度會比對方快,讓顧客採用新商品的成本也較低。

簡而言之,系統僵固性越高,企業的護城河就越寬。

「系統性僵固」有哪些實例?

為什麼Gogoro除了賣機車,還要推出共享電動機車服務GoShare,跟台灣的WeMo、iRent爭共享服務市場?

檢視Gogoro官網,便可知道Gogoro想進攻的戰場其實是能源服務,而機車、共享電動機車,只是他們和消費者建立關係的媒介;Gogoro賣的是電,不是機車。

為了建立起龐大的能源服務系統,讓顧客習慣、離不開能源服務,Gogoro必須不斷在系統中嵌入各種產品,藉此提高能源服務的系統僵固性。

所以可以看到,從Gogoro拉攏YAMAHA 、宏佳騰(A Motor)、 PGO( 摩特動力)等廠商,加入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平台,到現在的GoShare共享電動機車服務,就是為了達成規模經濟,讓Gogoro的「能源交換服務」更普遍。

此後,不管是光陽、中油或傳統機車行想與Gogoro競爭,都很難跨越系統性僵固這條護城河。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