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輕資產」?(Asset Light Model)

「重資產、輕資產」,其實是形容商業模式採取的策略形式。重資產,主要是指固定資產集中、資本密集的商業模式,例如機械、鋼鐵等行業;相對來說,輕資產的固定資產較少,資本投入也較低,像是互聯網、電商、App等行業。

假設利潤約相同,輕資產企業可以用較少的資本投入,換取跟重資產一樣的利潤回報,這就是為何,輕資產企業在資本市場上較「值錢」。輕資產企業的增長動力,並不是單純依靠資本投入,而是營運模式本身創造出來的經濟價值。

「輕資產」給管理者的啟示

輕資產營運模式會將重資產、非核心業務外包出去,主要透過企業經營、營運流程與優化、資源整合能力等,來創造出經濟價值。對於沒有雄厚資本優勢的企業來說,可採輕資產營運模式,用最少的資本創造出利潤,獲得更強的盈利能力。

「輕資產」有哪些實例?

創業家兄弟初創業時,就已是電商後進者,因此決定將經營模式往輕資產移動。當電商大老PChome投入大筆資金自建倉儲、改善物流,推出24小時送貨到家服務時,創業家兄弟決定將有限資金集中在電商網站經營上,專注做好買家與賣家的媒介平台,並將倉儲、物流,委外合作廠商處理。

此外,創業家兄弟也將用戶資料儲存在AWS(亞馬遜網路服務系統)的雲端服務,除了省下硬體的建置成本,出意外的機率也比較小,比公司自主管理來得安全。

創業家兄弟也因為採輕資產營運模式,得以從創立第一年,從營收3千萬,到2017年全年營收37億元,6年間營收成長100倍。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