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免費經濟學」?

免費經濟學,最早由《連線》雜誌主編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提出,他同時也是《長尾理論》一書的作者。

安德森認為,數位世界裡的商品或服務,其生產成本近乎零,因此有越來越多免費商品出現,但這些免費商品並不是真的免費,而是「二段收費」。

例如,網路媒體提供免費內容,其實是企業先花錢購買線上用戶的注意力,再將這些注意力當作籌碼,拿來賣廣告。

又譬如通訊軟體LINE,提供一般大眾免費的通訊服務,並增加好友動態牆、新聞牆、LINE Pay等服務,希望提升用戶黏著度,讓用戶離不開LINE。之後LINE再不斷推出新貼圖、新佈景主題,吸引用戶購買。

「免費經濟學」給管理者的啟示

企業如何實踐「免費」的商業模式?可參考3種方式:

交叉補貼:這個商業模式,是為了讓用戶持續回購,因此企業可以提供免費商品,讓顧客回購消耗性商品。例如,電信公司送免費手機,但要綁約2年。電信公司其實是先花錢購買顧客往後的電話服務花費。

先免後收:這個商業模式,專注在讓顧客購買高端商品或服務。例如,Spotify電腦版服務是免費的,但如果想使用Spotify手機版、能夠離線聽音樂、不想聽廣告音樂等高端會員服務,就需要付費。

三方市場:這個商業模式,是為了得到用戶的注意力、行為習慣、人際關係。例如前述提到,網路媒體提供免費內容,是為了得到用戶注意力,再賣廣告給廣告公司。

「免費經濟學」有哪些實例?

Free Conference Call

FreeConferenceCall.com這家公司,主要提供免費的線上會議通話服務,最多可以有1千人參與會議通話。他們不向客戶收費,強調電話品質不因免費而被妥協,更沒有其他隱藏費用。

安德森在書裡提到,Free Conference Call的獲利來自電話公司,他們知道每個人使用哪家電話公司的服務,所以他們會向電話公司談好聯盟付款辦法,為每家電話公司創造更多的長途電話費,而鼓勵用戶多打長途電話。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