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乳坊目前在台灣的販售通路約6千個店點,除了超商、超市、量販等大眾熟悉的連鎖零售通路,也可以在補習班、藥局、健身房、玩具店等非傳統通路買到。這些非典型通路,佔所有通路2成,數量約1千2百間,有些店點甚至比零售通路賣得更好。

非典型通路

我們很幸運,打從一開始創業,就號召到一群願意認同品牌、支持產業改變的消費者,願意與鮮乳坊一起顛覆傳統品牌對鮮乳市場壟斷。在社群上,我們將這些支持者稱為「奶粉」。

鮮乳坊是以群眾募資起家,初期遇到的難關之一就是運費。消費者在網路訂購2罐共240元的鮮乳,低溫冷藏配送的運費,幾乎與鮮乳價格不相上下。

當時,我們發了一封信給「奶粉」們,說明目前困境,並詢問「奶粉」們:能不能與我們分享冰箱。「我們將寄送10罐鮮乳給你,其中1罐鮮乳送給你,剩下的9罐,請與周邊的親朋好友、或鄰居們分享,或發起集結共購,邀請帶大家一起支持我們⋯⋯」

信發出去之後,大約有50個消費者表示願意「分享冰箱」,這個結果超乎預期,而其中就包括了補習班、健身房、玩具店等各式各樣店家。這些店家成了鮮乳坊第一代通路,也是之後「非典型通路」的雛形。

共好,強化品牌認同

作為品牌端,初期能做出這樣的成績,有以下幾個好處:

1.節省運費,將運費回饋給消費者。以前一次只能送2罐鮮乳,現在一次可以送將近10罐。
2.品牌傳播。願意分享冰箱的消費者,也就是所謂「非典型通路」的店長或老闆,會依據他們對鮮乳坊的認識,將品牌理念與正在做的事情傳播出去。
3.新客開發。可以透過更多元的管道,觸及全新的消費者。

而對於願意分享冰箱、販售鮮乳的店家,則有以下好處:

1.鮮乳是高頻次消費產品,消費者買了一次,喜歡的話就會持續回購,為店家帶來穩定來客量。
2.鮮乳可以提高店家客單價與營業額,創造更穩定營收。

在這樣的合作方式下,消費者可以以實惠價格買到鮮乳,店家有更高的獲利與高頻次購買人流,鮮乳坊則可以節省運費,達到品牌傳遞、開發新客群的效果,也不會被其他競品對價。於是,非典型通路就成了鮮乳坊發展初期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想開拓非典型通路,先想清楚賽道在哪

這幾年對外演講時,我常被問到:所有品牌都適合非典型通路嗎?我的想法是,創業除了做「品牌化」,還需要想清楚自己產品的賽道在哪。

非典型通路的一個重要關鍵是,產品有特殊的區隔市場。若產品屬於大眾性商品,消費者輕易就能在超商、超市等通路買到,這時做非典型通路的意義就不大。鮮乳坊是在一開始就有較清楚地區隔市場,相對於一般品牌,產品較不易取得,且溝通成本較高,非典型通路就有機會成為與消費者溝通的重要管道與網絡,讓消費者、店家與品牌端能夠相互串連。

在既有市場中,找出被忽略的區隔市場,為消費者提供差異性服務,了解產品在市場中扮演角色,往後的策略擬定才能更完備。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