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創造力3B法則的分析,讓你洞悉蘋果手機從發想、設計到問世的創新過程。

創造力是人類過去幾百年的重要動力,也將是人類未來前進的基石。換句話說,就是從舊點子發想出新點子,藉由創新重塑了人類新世界。但是創造力的傳授並沒有展現在學校教育裡,造成實際的運用上出現誤解。

2007年1月9日,穿著牛仔褲和黑色高領衫的史蒂芬‧賈伯斯(Steve Jobs)站在蘋果(Mac World)的舞台上。「偶爾,革命性的產品出現了,改變了一切。」賈伯斯宣稱:「今天,蘋果要重新發明電話。」(Today, Apple is going to reinvent the phone.)

耶穌電話並非憑空而生,創意來自歷史脈絡

即使外界經過多年猜測,iPhone仍然是一項出人意表地發表。沒有人看過任何東西:一個手掌就可以握住的通信儀器、音樂播放器和個人電腦。媒體盛讚它是開路先鋒。網路部落客稱之為「耶穌電話」(Jesus phone)。

iPhone的上市具有偉大創新的特質:無預期的出現、看似不知從何處冒出來的新意。

但是,除了「看似」之外,創新從來就不是憑空出現,它們是發明的家族樹上的一個新枝幹。

1994年(iPhone橫空出世的13年前),IBM開始在手機上使用觸控螢幕。西蒙(Simon)是世界上第一支智慧型手機:使用觸控筆,有一堆基本應用程式,可以接收和寄送傳真與電子郵件,內建世界時鐘、筆記本、日曆,打字時還會預測正確用字。不幸的是,買的人很少。

為什麼西蒙手機陣亡了?首先,電池只能用一個小時;還有,當時的手機通訊費相當貴,而且手機缺乏應用程式的生態系統。但是西蒙手機卻為iPhone留下了基因材料;而人們卻說這些傳承者是憑空出現。

西蒙手機上市4年後,迎來了個人的數位助理—Data Rover 840,用手寫控制3D的觸碰螢幕,聯絡名單也可以儲存在記憶體裡,隨身攜帶,手機計算開始獲得注意。

接著到了1999年,Palm Vx上市,首度使用我們現在熟悉的薄型裝置。「就如同今日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超輕薄一詞,正是Palm Vx所製造出的詞彙。研究科學家比爾‧巴克斯敦(Bill Buxton)強調:「根源在哪裡?就在這裡。」

一步一步地,根基逐漸打好了,最後終於出現了賈伯斯「革命性」的產品。畢竟「耶穌手機」並不是來自處女生子。

一機多功能、省錢、輕薄的智慧型手機,成了新趨勢

賈伯斯宣布iPhone問世之後幾年,作家史蒂夫‧齊杭(Steve Cichon)買了一疊1991年舊的《水牛城新聞報》(Buffalo News)。他想看一看世界有些什麼改變,他在報紙上看到Radio Shack(編按:成立於1921年的美國零售商)的廣告。

齊杭有了一個頓悟:廣告上的每一項商品都被他口袋裡的iPhone取代了。只不過是20年前,購買者需要付3,054.82美元(第一支蘋果手機上市價為499美元)買所有的硬體設備,現在已經被一百多公克的裝置給取代了,花的錢和用的材料都更少。這個廣告就是iPhone的家譜。

巴克斯敦指出,突破的技術不會憑空出現,而是發明家「從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身上尋找最佳點子」的結果。

創造力就像鑽石,要將歷史縮起來,成為光亮的新形式。

賈伯斯說:「創造力其實就是把東西連結在一起。」而活用3B法則,才能打破常規作出創新,這就是他一生奉行的原則。

什麼是3B法則呢?簡單的來說,就是扭曲(Bending)、打破(Breaking)、混合(Blending)。

扭曲(Bending):改變既有的原型,經由大小、形狀、材料、速度、順序等等的改變,打開各種可能性的泉源。以蘋果公司在發展手機的過程中,就是改變原本對手機的認知,無論在是外型或是運轉上都有很大的突破,這就是創造的第一步。

打破(Breaking):是將一個整體拆開,用碎片組成另一個新東西。蘋果手機正是結合個人電腦、電話、相機、音樂撥放器等多項功能,組合成全新的商品。

混合(Blending):腦子以新意結合兩個或更多的源頭,換句話說,就是毫無限制地混合各種想法。蘋果手機之所以能夠成功,就是將許多意想不到可以結合再一起的東西整合起來,混合成新商品。

腦子不斷刺激我們,對抗一成不變,平衡我們已知的一切和新鮮事物。正如蘋果公司打破傳統規範,才有更多創意源源不絕地出現,因此,我們的物種也是不斷遠離無聊和既有常態,打破規律的動力正是創意的基礎。

書籍介紹


書名:創造力3B法則—善用大腦的運作機制,提升創新思考的核心能力!
作者: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與安東尼‧布蘭特(Anthony Brandt)
出版社: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7.01

作者介紹:
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史丹佛大學精神科學家,其研究刊登於《科學》(Science)、《自然》(Nature)等知名期刊。他曾獲得古根漢研究獎,同時也是暢銷書《死後的四十種生活》(Sum)和《躲在我腦中的陌生人》(Incognito)的作者;另外也擔任BBC電視系列節目《探索人腦》(The Brain)的編寫與主持人。他也經常出現在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的節目中。

安東尼‧布蘭特(Anthony Brandt):作曲家,也是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 音樂學院教授,同時擔任現代音樂樂團Musiqa藝術總監。作品包括兩齣室內歌劇,以及為管弦樂團、室內樂團、舞蹈、戲劇、電視創作的作品。他也從事音響和藝術的裝置工作,目前和妻兒住在德州休士頓。

譯者介紹:
丁凡:留美遺傳學碩士,由分子生物研究轉戰教育界,長期關心學習障礙與另類教育。曾任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理事長、兒童教育實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種籽學苑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