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

網絡效應是一種現象,該效應指出,如果有「越來越多人參與」的現象發生,就會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換句話說,就是用戶越多,商品或服務越有價值;越有價值,用戶就會越多。

網絡效應的典型例子是網路。一開始,使用網路的用戶很少,但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使用,網路用戶產生更多的內容、資訊與服務,並出現更多的網站,引導更多的用戶彼此交流,或是加入使用網路。這些發展,都讓網路變得越來越有價值。

「網絡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股神華倫.巴菲特創造出「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一詞,指一間企業擁有的長期競爭優勢,就像一條護城河,能保護公司免於受競爭對手攻擊。網絡效應可以加強企業的「經濟護城河」,讓企業維持長時間的興盛、累積資本。

「網絡效應」有哪些實例?

Airbnb在2008年推出,至今它宣稱在191個國家/地區提供服務、擁有超過4百萬個房源、接待了超過2億名客人。不過這龐大的網絡是如何產生的?讓我們先回到2008年。

當時Airbnb串起兩個獨立的團體,分別是:

租房者。他們有「臨時租房」的需求。
房主。他們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在短時間內出租。

Airbnb在這兩個團體之間,成為提供交換價值的平台。不過Airbnb必須同時擴展這兩個團體的人數,否則會面臨不夠數量的租房者或房主,就無法吸引人使用Airbnb。

最初,Airbnb主要透過促銷、行銷等方法,來增加兩個團體的使用人數。租房者與房主數量的增加,主要跟Airbnb的行銷策略有關。

隨著使用人數增加,越來越多房主、租房者,開始主動向身邊的朋友推薦使用Airbnb,進而吸引更多的新用戶加入使用。

這也表示,Airbnb正式跨越增長的臨界點,開始享受網絡效應帶來的自主增長的優勢。使用人數增加,提高了Airbnb的價值,創造出競爭對手難以跨越的護城河。

後進競爭者雖然不用向市場解釋「共享房屋」的好處,但他們也很難挑戰Airbnb的地位,因為他們不只是跟Airbnb競爭,更是跟整個平台上的網絡效應對抗。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