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團隊準備推動一個大型行銷案,由於動員的資金龐大,所以我找他們來仔細溝通,在聽完他們仔細的簡報後,我問了一個問題:這個行銷案是你們絕對有把握的事嗎?

他們遲疑不敢回答,說:我們當然有一定程度的把握,但是怎麼說才是絕對有把握呢?

我回答:對這個行銷案的執行成果,我們一定會有估計,如果成功率達到 70 %以上,這就可以說是絕對有把握了。

要求事情的成功率超過 70 %才要做,這是我 50 歲以後學到的做事方法,要有絕對的把握才做,否則不做。

我 50 歲以前,只要事情有可能成功,我就會去做,這是快速反應的直覺,並沒有去仔細評估事情的成功率,所以我心中沒有絕對有把握這件事。

其實絕對有把握的事需要科學化的驗證,嚴謹的邏輯推理,更要有數學化的分析,從前提到結論,都有非常明確的因果關係。

我為了做絕對有把握的事,發展出一套思考的決策流程,分為三步驟:

一,絕對有把握的策略思考;二,絕對有把握的工作流程;三,絕對有把握的效益評估。

第一個步驟談的是決策的起心動念,要做的這件事是否是策略思考上的必然,這是我想做的事嗎?這是我未來人生規畫會做的事嗎?做這件事符合我的價值觀嗎?如果這件事是公司的事,也一樣思考,這是公司該做的事嗎?符合公司未來的策略規畫嗎?符合公司核心價值嗎?

這些都是策略思考,一定要通過策略思考,才會往下走到第二步、第三步。

做絕對有把握的事第二步是工作流程及方法的檢查。做任何事都有工作方法,我會先想這些方法我會嗎?如果需要專門技術,我要問這些技術我會嗎?或這些技術我能從哪裡取得?有任何人擁有這種技術,而我能找到他來協助嗎?這些就是工作方法的思考,缺乏工作方法,一切免談。

接著就是展開工作流程,每一件事情通常要經過複雜的工作流程才能完成,要知道事情能否順利完成,就要展開每個流程的細節,才能知道其中隱含什麼陷阱,有什麼困難。

須仔細檢查工作流程每一細節後,才會知道這件事是否可行。可行之事,我做起來才有把握。

最後一個步驟,才是檢視事情的成功率。

我們做事情時,一定會事先設定工作目標,有了目標,才知道事情做得好與壞,才知道是否達成我們期待的成果,也就是成功完成了事情的目標。

事先評估階段,我們不知道事情能否完成,但可以評估事情完成的成功率。一般而言,事情的成功率極少是百分之百,我們不太敢說事情絕對可以完成,但可以說成功率,在 0 到 100 的光譜中,百分比越多,成功率越大。

我的認定是成功率一定要超過 70 %,我才要做,也才符合我做絕對有把握的事的原則。

何飛鵬部落格
何飛鵬自慢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