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是門好生意,Facebook、Google都在偷偷研究的大金礦!

Facebook曾在首頁加上今日天氣資訊的問候,與用戶拉近距離,在活動頁面也會附上當日的天氣預測讓報名的人參考。

而另一家科技巨頭Google最近也提出一項關於廣告系統的新專利,根據用戶所在位置的天氣,在搜尋時推出最適合的廣告。

Google發現:「消費者會根據天氣進行不同的活動和消費方式。同樣,突發的天氣情況也可能導致短時間內大量銷售物品。」。Google宣稱他們的技術可以精準預測消費者的季節性需求。舉例來說:在每年開始下雪的第一天,提高搜尋結果中保暖衣物、滑雪裝備的排序;在夏日來臨前夕,把泳衣、防曬產品等等移到關鍵字廣告的前段。

另外,天氣對用戶的行為也有很大影響。在下雨的夜晚適合推出電影院、餐點外送的促銷活動;天氣晴朗的下午可能是露天咖啡廳招攬生意的好機會。

除了科技公司開始試著從天氣淘金,前幾天美國總統川普搭乘總統豪華座車參加美國最受歡迎的賽車運動「NASCAR Race」,天氣也在其中扮演影響勝負的重要角色。

讓手機、路燈、自駕車成為移動氣象站,超精準預測讓賽車手拿冠軍

對於NASCAR比賽中的所有車隊來說,能不能拿冠軍的關鍵除了自家的車手技術、車輛性能之外,天氣也是重要因素。

為了安全,主辦單位規定若雨勢過大將提前結束比賽,該場冠軍就頒發給當時領先的車手。因此,一旦開始下雨,判斷這場雨會下多久?什麼時機該進維修站加油換胎?都是分秒必爭的關鍵決定。

一場在密西根州舉辦的賽事中,雪佛蘭車隊因為有充足的資訊,知道雨勢再過一陣子就會大到無法比賽,決定大膽讓車手Austin Dillon跳過進站,趁勢搶到領先地位,最後比賽果然因雨提前結束,讓Dillon拿下該站冠軍。

「這場勝利要歸功於我們每年花10萬美金獲得的天氣預測。」雪佛蘭車隊的經理Pat Suhy分享他們的秘密武器,就是由IBM支援的「超精準天氣預報」。

看起來,IBM已經夠厲害了。不過,卻有一間號稱比他們更精準、更即時,獲得2.17億美金估值的天氣新創公司「ClimaCell」正在逐漸崛起。

ClimaCell的創辦人Shimon Elkabetz曾在以色列空軍服役,一次飛行任務因為氣象預測沒能提前警告,讓他飛進能見度極低的厚厚雲層,飛機差點就失去控制,安全返航後,他心想:「真該有人來改進現在這種粗糙的天氣預報」。

後來Elkabetz取得了哈佛MBA學位,和兩位曾在軍中一起服役的同袍在2015年創辦了ClimaCell。

ClimaCell宣稱他們的服務能精準分辨城市中每條街道天氣的細微差異、資訊每分鐘更新、比競爭對手準確度高出60%。而ClimaCell技術和傳統氣象雷達、衛星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把路人的手機、路邊監視器甚至飛機全都變成移動氣象站!

由於通訊信號傳播的品質會受空氣中的溫度、濕度等條件影響。因此ClimaCell與電信公司合作,偵測手機基地台與用戶手機之間連接的訊號品質,藉此推算出該區域的天氣。同時,也會由路邊監視器的畫面明亮程度判斷雲層厚度;此外,有連網功能的車輛也越來越多,當偵測到駕駛打開雨刷或霧燈,代表當地可能正在下雪或下雨。

有了這些無所不在的微型氣象站,ClimaCell得以掌握精準的天氣變化,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把這些資訊變現,讓我們看看精準天氣預報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價值。

企業紛紛上門訂閱,航空、共乘大賺天氣財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服務受天氣影響很大,尤以交通運輸最為重要。

芝加哥機場曾因連夜大雪關閉,終於在某天開始放晴。但當地的氣象機構預測風雪將在上午11點之後才會小到可以復航的程度。

但根據ClimaCell的預測,雪在早上8點之後就漸漸會停。身為ClimaCell股東之一的JetBlue得到這個訊息之後,提早進行航班人員和飛機的調度,最後吃下了這三個小時空窗期的所有運量,省下了幾十萬美金。

另一個例子,美國共乘平台「Via」提早收到ClimaCell的警告,紐約即將下起大雨,將從深夜持續到隔天中午,但每個區域的降雨強度會不一樣。

因此,Via提早把雨勢較大的區域發送給所有司機,同時把這些區域的費率提高20%增加誘因,連帶也確保了所有在大雨區的乘客都能有足夠的共乘車輛可以搭乘。

而在未來,ClimaCell也預計將他們的技術推廣到綠能產業,如太陽能、風力等「看天吃飯」的發電廠,可以知道什麼時段會有發電尖峰,提早調配供需比例。而在消費者端,也希望能推出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出門前知道該穿什麼衣服、要不要帶傘,甚至推出天氣相關的保險服務。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多相關的創新應用。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你口袋裡的手機、他眼中的黃金!這間新創公司把手機變成微型氣象站,用精準氣象預報發大財!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