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直接面對顧客」?(Direct to Consumer, DTC)

直接面對顧客,是指網路原生企業跳過實體通路,直接將產品賣給顧客的銷售模式。

過去,傳統零售業者須先透過中介,才能將商品賣給顧客。例如聯合利華賣洗髮乳,它不是賣洗髮乳給顧客,而是賣給屈臣氏、好市多、全聯等實體通路,這些通路再賣給顧客。

「直接面對顧客」給管理者的啟示

大型零售業者如寶僑、聯合利華,受惠於有限的實體通路,挾龐大數量與種類的產品,和通路商談判,來降低產品的上架與宣傳成本。新品牌沒有這些優勢,因此很難打入市場。

但網路時代來臨,品牌較無知名度的網路原生企業,可以跳過實體通路,透過臉書、IG、YouTube等社群媒體,直接接觸終端消費者,因此也出現細分消費市場的現象。

直接面對顧客的銷售模式的好處是,企業能夠真正掌握顧客的喜好,並根據顧客的反饋來不斷調整商品,或是開發出新的商品/服務。

不過直接面對顧客,也意味著企業必須自己做好全程的顧客體驗服務,從產品露出、打廣告、增加銷量、行銷等,都由企業自行負責,因此產品規模化的速度會較慢。

「直接面對顧客」有哪些實例?

據高盛公司的分析師指出,到今年年底,美國預計將關閉12,000家實體商店,消費者會轉向使用如亞馬遜、Stitch Fix等公司的服務。從事線上營銷的公司,將能從實體店面倒閉潮中受益。

截至8月的季度財報顯示,Stitch Fix營收為4.3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6%。

已經公開上市的訂閱制服飾Stitch Fix,其商業模式便是將衣服直接賣給訂閱會員,也因為累積了龐大的消費數據,所以在服務方面能不斷推陳出新,推出客製化服務,增強用戶黏著度。

Stitch Fix的會員可以選擇不同頻率,例如每月、每2個月或每季度,來收Stitch Fix寄的衣服盒子。每個盒子內有5件衣服,顧客試穿後只要購買喜歡的衣服就好,剩下的可免費退回。若沒有購買任何一件,顧客需要支付20美元的設計費。

Stitch Fix根據會員在註冊時填寫的資訊、後期的購買活動,甚至透過連接會員的Pinterest,來判斷會員喜歡的衣服樣式,進而提供客製化的衣服寄送服務。

最近,Stitch Fix新推出Shop Your Looks服務,這個服務能讓會員直接從Stitch Fix的網站購買商品,並根據會員已經買過的衣服,透過演算法分析,向每名會員推薦具個人化特色的「建議衣服搭配清單」。

為此,Stitch Fix雇用了超過100多名資料科學家,確保向會員推出的建議衣服清單,其尺寸、輪廓、樣式都能夠達到精準的個人化。Stitch Fix針對女性顧客,進行8週的新服務測試後,發現大約60%的人會購買2件、甚至更多件衣服。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