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許多船舶為符合減硫的法規標準,安裝脫硫器,並將清洗污染物的廢水排入海洋,淨化了空氣、污染海洋。據估計,每年有近100億噸的脫硫廢水流入海洋,不僅酸度過高,還含重金屬、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

今年6月,聯合國監督機構、國際海事組織(IMO)終於加嚴脫硫器排放標準。但專家學者認為,IMO允許使用脫硫器當替代方案就是錯誤,讓船舶走漏洞,繼續使用較骯髒的燃料。

限制燃油硫含量,替代方案成漏洞

2020年1月,IMO宣布船舶燃油的硫含量標準從3.5%下調至0.5%,要求船隊改用低硫燃料。同時,IMO也提出一項替代方案——允許船舶在排氣管內安裝脫硫器,此舉帶動大量船舶安裝脫硫器。

英國《衛報》報導, 脫硫器價錢很便宜,但是會造成環境污染。購買、安裝脫硫器的成本為150萬至500萬英鎊,約新台幣5500萬~1.8億元;較乾淨的燃油每噸要250至400英鎊,約新台幣9000~1.4萬元。換算起來,安裝脫硫器的成本一年內就會回本*。

*編按:陽明海運曾估算,以每日用油量120噸的貨櫃船來算,1年平均航行天數為290天,1年用油量達4.48萬噸。一旦低硫油、高硫油價差拉高到300美元,裝500萬美元的脫硫器、使用高硫油,裝脫硫器的成本一年多就可回本。

截至2020年,全球有超過4300艘船舶安裝,遠超2018年的732艘。歐洲環境組織組、海洋風險(Seas at Risk)的吉列姆(Lucy Gilliam)說:「這個漏洞讓工業界繼續燃燒最便宜、最骯髒的燃料。」

據國際乾淨運輸委員會(ICCT,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的全球船舶廢棄物報告,每年約有100億噸的脫硫器廢水排入海中。

脫硫廢水內含重金屬,重金屬將進入食物鏈

脫硫器位於船舶的煙囪或排氣管中,透過大量海水「去除」燃燒廢氣中的二氧化硫污染物。北極海洋研究員里曼斯(Eelco Leemans)解釋,多數船舶使用開式系統,也就是廢水不處理過,直接倒入大海。含有二氧化硫污染物的廢水,酸度比海水高出10萬倍。

脫硫廢水不僅酸度高,還含有重金屬,這些重金屬會在海洋食物鏈中累積。瑞典環境研究所(Swedish 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發現,北海船舶的脫硫廢水對浮游動物有「嚴重毒性作用」,浮游動物包含鱈魚、鯡魚及其他物種的食物。比利時一項研究也發現,脫硫廢水含有高濃度鎳、銅和鉻等金屬,會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危害。

專家們最在意的是多環芳香烴(PAHs),它與海洋哺乳動物的幾種癌症和生殖功能障礙有關,包括北太平洋的南方定居型虎鯨(southern resident orca)和白鯨(Beluga Whale)。

里斯曼說,許多排放物都有毒,這些糟糕的化學物質混合產生雞尾酒效應,讓問題更嚴重。

郵輪航線成廢水污染重災區

據ICCT稱,約80%的脫硫器廢水會排放在離岸200海里內,排放熱點包括波羅的海、北海、馬六甲海峽和加勒比海。

脫硫器廢水排放量以美國最高,英國次之,主要來自其14個海外領土,特別是開曼群島。郵輪很早就加入安裝脫硫器行列,雖然數量僅占裝有脫硫器船舶的4%,廢水排放量卻高達15%。加拿大太平洋沿岸到阿拉斯加的郵輪航線最易產生污染。

根據倡議組織Stand.earth和西海岸環境法組織(West Coast Environmental Law)的報告,從美國西北出發到阿拉斯加,沿加拿大海岸返回的行程,估計可產生2億升的有毒廢水。

曾任海洋工程師的拉德 (Alan Ladd)認為,脫硫廢水問題的解決之道,就是禁用脫硫器。有些國家限制或禁止在其水域使用開式脫硫器,全球脫硫廢水污染第四嚴重的港口——溫哥華——也在今年3月加入限制行列。

專家批:使用乾淨燃料才治本

2021年,IMO修正脫硫器使用準則,對排放酸度、多環芳香烴和硝酸鹽設下加嚴限制。今年6月,IMO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已批准脫硫器的附加準則,但還要等聯合國成員國的法規生效。

無論採取何種更嚴格的措施,專家都認為,允許使用脫硫器本身就是錯誤。「這是個天大的錯誤」,吉列姆說,「我們原本可以改用較乾淨的燃料解決硫污染,結果我們只是將問題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這真的很令人沮喪。」

*本文獲「環境資訊中心」授權轉載,原文:淨化空氣賠了海洋 船隻加裝脫硫器每年百億噸廢水入海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