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上萬人居住的水上漂浮城市,即將落腳韓國釜山!人類若能在海上生活,是否能成為暖化危機的解方?

全球暖化日趨嚴峻,過去140年來,海平面上升了約9英寸(約23公分),近25年即占3分之1。尤其印度加爾各答、越南胡志明市、義大利威尼斯等濱海大城市,未來10年岌岌可危。

這座選在釜山試點執行的漂浮城市,名為「Oceanix Busan」,目標是成為防洪基礎建設,隨著海平面一同上升,同時在食物、能源和水上,達到自給自足。

最初在2019年,由美國海洋永續設計公司Oceanix與丹麥建築師事務所BIG(Bjarke Ingels Group)等聯合提案,並獲得聯合國人居署認證與支持。去年11月,聯合國攜手Oceanix,和釜山當局正式簽約;今年4月,旋即公布城市原型設計方案,預計明年就會開始動工。

「我們不能用昨天的工具,來解決今天的問題,」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謝里芙(Maimunah Mohd Sharif)表示。聯合國選擇釜山,不只因為它是韓國第2大城,僅次與首都首爾,同時是全球第6大港口;也因為它的人口高達340萬人,相較同受海平面威脅的荷蘭鹿特丹,人口僅約62萬人。

漂浮城市長怎樣?《新聞週刊》報導,它的規模將逐漸擴大,容納人數將越來越多。

首先會分為3塊互相連通的社區平台,共可容納12,000人、總面積約為6公頃,分別用於生活居住、旅遊休憩和研究用途。未來將進一步擴展為20塊平台,屆時容納人數大增至10萬人。

此外,它主打完全永續,提供所有居住者所需的食物、能源和水。

能源不只透過太陽能板產出,零廢棄與循環系統也把廢物轉換為能源、農業原料。糧食方面,則藉由無土耕種等方式,穩定供應有機農產食品。每滴雨水會經過處理與回收,以產出淡水。

最後,為了適應海洋,建築原料使用的名為Biorock的生態岩石,比水泥更堅硬,卻又具有浮力,隨時間演變會越來越堅固。未來在海上生活,已不再是天方夜譚。

參考來源:NewsweekUN-HabitatCNBC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