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郵輪旅行,岸上觀光時和同車一對外國老夫妻聊天,可能是亞洲人在他們眼裡看起來較幼齒,他們很驚訝我倆,以及另一對來自台灣的夫妻,這麼年輕就已退休,且都沒有子女,可以自由自在做包括旅行在內喜歡的事。

他們有2個小孩,3個孫輩,我們說沒小孩確實較自由,卻不能像他們那樣經歷和子女一起成長的喜悅,老來也無法享受子女陪伴奉養的親情慰藉。

幾天後老婆在船上碰見那位老婦人,她興奮地抓著老婆說她剛和美國的理財顧問通過電話,她勸那位結婚不久的顧問不要生小孩,以後才能像她在船上碰到的台灣夫妻那樣雲遊四海。

她說以前都鼓勵年輕人早生,見到我們才改變想法。老婆說有小孩很好啊,老婦人說是不錯,但成年後各有各的生活,她不怪小孩不能經常陪她們,但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獨立自主,不依賴他人,從這個角度看,沒小孩似乎較容易做到。

事後老婆向我轉述這段對話,從我對那位2年前才從鬼門關走一圈(換肝)回來的直率女士了解,她不是一個愛講客套話的人,必是心有所感,但由於我並不清楚她和子孫相處狀況,因此無法完全理解她改變心意的原因。

是否生養小孩是我經常面對讀者提出的問題,我一向的回答是:凡事有得就有失,人能做的,是極大化好處,極小化缺失。如果提出疑問的是正考慮生育的年輕人,我就會說:凡事都是選擇的結果,只要真正是自己經過思考的選擇(不是任何包括父母在內的其他人),並負起責任,任何結果都是最好的結果!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舫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