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妻子遺願遊南極的 MR. HIGH FIVE
ANTARCTICA

船上的主要乘客為老年人,再加上櫃台的工作性質,讓我有非常多的機會與爺爺奶奶們相處,我很喜歡與長者交談,如果他們願意分享。和老爺爺老奶奶說話,就像選修一堂叫做「人生智慧」的學分,我說,這是在任何大學都無法開成的一門課。

還記得第一趟南極行,在船上認識了Mr. Bob,Mr. Bob 獨自一人從美國來到南極,經過櫃檯前總是充滿精神的和我打招呼,高舉他那大大的右手和我來個沒出聲不算數的High five 擊掌。

「How are you today? Ms. Taiwan.」
「I´m fantastic, Mr. High Five.」

然後再來個相視大笑,這公式是我們接下來十天的招呼方式。

在一個晴朗的早晨,船上所有的乘客都下船到岸上去看企鵝,只有Mr. Bob 還留在船上,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呢?他說,今天是他75歲的生日,5年前的這天Mr. Bob 和太太約定了要在他75歲生日時一同到南極看企鵝,但卻在約定好的隔年,不敵病魔折騰的Mrs. Bob 離世了。不過Mr. Bob仍帶著5年前的兩人願望,踏上南極度過人生唯一的75歲生日。所以在這特別的一天,他選擇留在船上,想念摯愛。

永存心中的親人,活在一去不回的時光裡。

我抱了一下Mr. Bob 輕輕地跟他說聲「Happy Birthday」,心頭卻有點酸酸的滋味,當晚,我寫了張生日卡片親手送到在餐廳與其他客人慶祝生日的他,他很開心的說「thank you so much, Ms. Taiwan.」,當然,我們還是擊掌,High Five了一大下。

在Mr. Bob下船前的一晚,他寫了一封信給我,那封信中有他沿著自己大大的手掌畫下的右手,另外,裡面竟然還夾著100美元,我看著那手掌,眼眶濕濕的,我淡淡的微笑,心裡想著這位可愛又守約定的老爺爺,肯定有個不遺憾、單獨而不孤獨的75歲南極慶生之旅。

蒐集老爺爺老奶奶的情書也是工作上最大的樂趣之一。(來源:創意市集 提供)

這些人與那些故事,是我在船上生活最大的樂趣,用心傾聽、用心對待他人與人相處,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

這學分,這堂課也許永遠沒有修完的一天,但至少這分數我為自己打。

賣房遊南極的德國老太太
CUVERVILLE ISLAND, ANTARCTICA

造訪一趟南極,並不比到動物園看企鵝如此一般容易,除了要有好的體力、充足的旅費還要有探險的勇氣。因此,它成為一塊讓人夢寐以求之地,不管前去的理由為何?

實在佩服許多老年人的體力與勇氣,在南極這非比尋常的環境裡和我們這群年輕人,上山又下海。(來源:創意市集 提供)

我認識了一位來自德國已80歲的老奶奶Mrs. Kode,從笑容與言談一點也不覺得她是位80歲的長者,她積極的參加船上的講座、好奇的與探險隊員們互動也親切的和船員們相處。她在船上很出名,因為大家都很佩服老奶奶的勇氣,除了一個人隻身拖著行李從德國搭機來到阿根廷上船,還毅然決然賣掉現居在德國的房子,湊足了旅費,然後上路。

不管是其他客人還是船員,大家都很關心的問著她,賣掉房子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旅程結束後還有其它地方可以居住嗎?這樣子的決定值得嗎?兒女同意嗎?看來,是我們的擔心過多,Mrs. Kode 不但堅定還很有幽默感的說:「造訪南極一直是我的夢想,在生命走到盡頭之前,若不到世界的盡頭走走,空守著一棟沒有生命的房子,是會讓人生充滿遺憾的。」

能看到眼前美景,賣掉房子也是值得的。(來源:創意市集 提供)

勇氣的確會感染與感動人,Mrs. Kode的堅持讓船上的大家自然而然的特別照顧她,都想盡一己之力為其成就夢想。而且大家的擔心實在多餘,因為十天的南極航程結束後,她還計畫到阿根廷流浪半個月。還有什麼事情是80歲的老奶奶辦不到的呢?

旅程結束前Mrs. Kode 來到櫃台給了我20歐元,她說:「船上工作辛苦,等船到了Ushuaia靠了岸,去買些或吃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吧!」

我有些驚訝她的好意,即便只有20歐元也是她賣了房子存來的錢啊!這心意真是拿不得。不過,她卻很感激船員們的照顧,為她成就了趟一生一次的南極行。

看著年老心不老的老奶奶如此堅定走在夢想實踐的路上,身為年輕人的我們,不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管年紀、財力、只要有實踐的毅力與勇氣,還能有什麼藉口不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要是我能活到80歲,也要像Mrs. Kode一樣活在20歲的人生裡。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

從北極漂流到南極 未知是唯一可預測的方向

作者:虱目魚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30

作者簡介

虱目魚

認為自己是朵隨風飄揚的蒲公英,美在不知道會飄到哪裡?以開放的胸襟掌握著如風般的生命,過著無法被預言的人生。從小被貼標籤是個帶著弟妹們搗蛋的頭頭,長大後,繼續過著特立獨行的生活,挑戰這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認為每個人不該過得一模一樣。再多眷戀也阻擋不住擁抱自由的決心,出走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得以穩定生命的狀態。而且,走得越遠,就越渺小;看得越多,就越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