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高雄積極揮別過去工業城市印象,以文創、觀光吸引國內外人潮、金流外,還努力嘗試創新、改變,形塑出高雄的優質品牌形象;幅員遼闊的高雄,各區皆具特色,為了行銷,高雄市政府戮力行銷高雄亞洲新灣區之海港城市意象,並透過全方位的策略來打造品牌,為高雄注入了全新的個性,並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港市合作有成 加速佈建與投資 創造政府、企業、民眾三贏綜效

說起國際海港城市的成形,由高雄市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自2015年起以召開港市合作會議的「港市平台」功不可沒。迄今,更陸續完成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成立、高港二號碼頭棧貳庫、高港水花園、愛河灣擋浪提、大港橋等公共建設、高港候工室土地活化變更整建招商及高港7號碼頭大港倉商場及浮空劇院的興建,而備受囑目的「港市合作願景擘劃暨高雄港愛河灣遊艇碼頭A區興建營運招租」案,更在港市合作架構下迅速以六個月的時間盤點土地和水域,成就「亞果遊艇集團」投資遊艇碼頭開發,累積出豐碩的成果與績效。

此次遊艇碼頭是首次市府陸域中央水域聯合招商,由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場域結合港務公司水域,並共同由土開公司招商,可說是高雄邁向國際的重要里程,將高雄內蘊的海洋文化大大發揚,格具意義。

對此,對推動港市合一特別有感的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分享自己在2005年代理市長時,就曾參與拆除港區碼頭圍牆,「如今在高流中心散步,宛如在雪梨一般,這裡也是亞灣區最核心、精華的區域,未來將可提供遊艇觀光一個絕佳的戰略地點。」看著亞灣區建設逐步到位,他也率先感謝歷任市長對於建設翻轉高雄港舊港區的努力,及副市長史哲、賴瑞隆立委、臺灣港務李賢義董事長、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董事長沈妙姿等人群策群力下合作招商,「一棒接一棒地翻轉過往高雄工業港口的形象,促成亞灣核心精華,從現在起,高雄就要開始狂催油門、加速佈建和投資。」

而身為高雄大家長的他更是感性地分享,「本次愛河灣遊艇碼頭開發代表著海洋遊艇生活及產業將在愛河灣落腳,更代表亞果遊艇集團看好愛河灣的發展,所以此次的簽約儀式就像是把愛河灣這個女兒嫁給亞果遊艇集團,希望亞果能像照顧女兒一樣,好好的經營遊艇碼頭細心呵護這片港灣。」也因市府帶頭發展遊艇產業,讓高雄在創新城市行銷範疇上,與民間共同樹立出新典範,並藉由海域河域的開放融入市民的生活日常,讓大眾都能親近、喜愛,並擁抱海洋,而創造出三贏的綜效。

安全、環境、位置及市場四大優勢 加速遊艇服務產業生態圈成形

「高雄遊艇產業產值已佔全國遊艇產值八成以上,在全球遊艇產值則排名第四名,擁有造船產業基礎與港口優勢的高雄,是發展遊艇產業聚落的最佳地點!」此次加值投資高雄港愛河灣遊艇碼頭的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補充,「不僅如此,這裡的碼頭位處高雄市的蛋黃區,安全、漂亮、休閒又具市場性,完全具備成為國際級遊艇碼頭的優勢。」

亞果是從高雄起家,最早承租亞灣遊艇碼頭,經營亞果遊艇會所,爾後隨著亞果澎湖遊艇碼頭1.0、台南安平遊艇城2.0的陸續開展,挾帶著豐厚的經營經驗,在取得「高雄港愛河灣遊艇碼頭」A區水域面積3.26公頃、以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礁群商業空間500平方公尺之後,回到高雄規劃興建「亞果3.0版」的遊艇碼頭。「愛河灣遊艇碼頭預計在2022年8月完工啟用之後,將可串連亞灣台南、和亞灣澎湖等三個亞果遊艇會所,以一條龍、和點連成面的架構服務,創造更好的綜效。」侯佑霖說。

韓國GDP於2018年達到3萬美元,進入已開發國家之列,並於2010年開始部署,推動「國家遊艇碼頭開發計畫」,「從韓國經驗來看,遊艇碼頭的建置是遊艇服務產業最重要基礎,才能據以衍生營運、俱樂部、銷售、維修和零配件等聚落,2018年時,韓國遊艇碼頭數達34座,共有2,534席遊艇泊位,預估2029年碼頭和遊艇泊位,分別達到58座和15,000個。」侯佑霖話鋒一轉,「政府的支持與開放很重要,亞果此次斥資2.4億元,興建87個遊艇泊位,最高可停放140呎豪華遊艇,並在陸域的流音中心礁群商業空間500平方公尺,規劃會員俱樂部、遊艇課程教育訓練,將可創造出創造70個就業機會,帶來更多商機。」

此外,亞果也利用自身多處碼頭泊位的建設經驗,在施工上運用更環保、安全及美觀方式進行打造,並結合高雄市政府於亞灣新創園暨5G AIoT專案,碼頭泊位將配置「5G智慧雲端水電樁」讓碼頭管理上可以更兼具便利、即時與智慧,並預計申請5金錨碼頭認證,讓全世界船主認識高雄碼頭,讓遊艇產業在高雄更加蓬勃發展及智慧化。

結合企業和政府之力積極合作,不斷提升基礎建設,並以創意讓高雄在國際上成為無可取代的耀眼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