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到郊外出遊最怕遇到車輛拋錨,有數十年汽修經驗技師建議,除了做好行前車輛檢查外,車內也可自備千斤頂(或補胎劑)、電瓶救援線,能及時解決部分拋錨問題。

擁有20多年汽車修護經驗的技師許曉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車輛務必定期保養,包括更換機油、檢查電瓶、水箱水、變速箱油、胎紋與胎壓等,能減少半路拋錨的機率。

連假期間許多汽修保養廠未營業,若出遊遇到車輛拋錨,較難及時找到救援,許曉銘建議,車上可準備工具及救援設備,能簡易排除部分問題。

1.爆胎

許曉銘說,若車輛爆胎,可用工具轉鬆爆胎車輪螺絲、用千斤頂將車輛頂高後卸下,再換上備胎;近年許多車款配備自動補胎劑,爆胎時可接上輪胎氣嘴,但仍須盡快到保養廠檢修。

2.無法發動(電瓶沒電)

若因忘關車燈而導致電瓶沒電、無法發動,許曉銘建議,車內可準備救援線,請求其他車輛協助救援,或在車上準備充飽電的救車電源,都能及時解決電瓶沒電的問題。

等待救援

許曉銘說,如果車輛拋錨情況無法自行排除,務必站在安全處等待救援,若天色昏暗,一定要用手電筒照明警示,以策安全。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