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雙館共構的世界級新地標「臺中綠美圖」,於5月11日舉行上梁典禮,市長盧秀燕率領市府團隊,與建築工程團隊、美術界、圖書館界專家等相關代表,共同在主梁上簽名落款後上升定位。盧市長表示,「臺中綠美圖」是承載全臺中市民藝術、閱讀、文化夢想的世界級建築,不僅是市民10年來的期待,也是上任後最優先的施政目標和最重要的承諾之一!

盧市長說明,「臺中綠美圖」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與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以「森林中的美術館、公園中的圖書館」為設計發想,加入「以人為本」理念,打造8棟互相連結、可恣意穿梭的文化建築。

盧市長指出,綠美圖建設過程歷經四次流標,大幅調整預算和辛苦籌備,終於在108年9月16日開工。這座地下2層、地上7層鋼骨結構的隔震建築,總樓地板面積高達5萬8仟平方公尺,基地面積約2.6公頃,上梁之後,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整個硬體結構,同時同步進行下階段的內部裝修和軟體安裝籌備,預計於114年開館營運。

臺中綠美圖為全臺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世界級地標建築。

「人人都是上梁者!」盧市長表示,因為所有幕後團隊專業、嚴謹的施工配合,臺中市才能擁有這座世界級建築,因此上梁典禮特別邀請全國及臺中市受敬重、具代表性的藝文先進於梁上簽名落款,以表達市府的敬意,同時代表對綠美圖的祝福和參與。她有信心,未來綠美圖會是臺中市民最喜愛的欣賞藝術、享受閱讀、參與文化的天堂,可以想像市民穿梭其中的幸福和快樂,「也是臺中文化城的意象代表、臺灣的驕傲!」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在市長全力支持推動「閱讀城市」之下,近三年來臺中市民借閱冊數連續突破千萬冊,蟬聯教育部110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疫情期間電子書閱讀成長率更高達174%,創下新高,展現臺中豐沛的閱讀能量。市立圖書館同時在捷運綠線松竹站設置「自助借還書站」,以微型圖書館的方式,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服務,今年臺中市的購書經費預算也大舉從5,000萬倍增至1億元,讓市民能享受多元的閱讀生活。

臺中市大墩美展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國逾千件藝術作品參賽,是全臺同類型競賽中收件數最多、唯一接軌國際的公辦美展。

此外,臺中市也積極打造「美學城市」,今年邁入第27屆的「臺中市大墩美展」,每年有來自世界各國逾千件藝術作品參賽,是全臺同類型競賽中收件數最多、唯一接軌國際的公辦美展;臺中市設置公共藝術作品數量常蟬聯全國之冠,作品遍及山、海、屯城各區,更將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活動帶到偏鄉校園,讓藝術成為市民的日常。未來隨著「臺中綠美圖」的誕生,臺中市也可望以豐富多元的藝術創意和國際化的軟實力,向世界展現「幸福宜居」的城市美學。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