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發展智駕車及資安科技資安物聯網的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不僅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也成為吸引學界進駐的產學合作基地。

桃園市政府日前與臺北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MOU),臺北科大自駕車、智慧製造、智慧醫材、5G及物聯網的教師團隊,將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並與在地產業展開合作、引進國際產學合作資源,協助桃園企業打入國際技術市場。

在簽署儀式上,臺北科大特地帶來校方研發的自動送貨機器人,擔任禮賓小幫手,將平板遞送給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完成MOU的線上簽署。

鄭文燦市長表示,臺北科大在智慧製造、生物醫學、航太科技等各領域,均有深入研究,是產學合作的最佳夥伴,而且虎頭山創新園區有了臺北科大進駐後,期盼透過「強強相加」的研發能量,支援桃園在地產業;同時,桃園的電動車、精準醫療、航太科技、智慧製造、綠色生產等產業供應鏈,都可以與國外大廠合作,而北科大將來可以擔任介接國際產學合作的橋樑角色。


以大桃園為基地 產官學共同推動創新

虎頭山創新園區面積約5公頃,原為國軍桃園總醫院舊址,後來成為海巡署訓練中心,桃園升格後,市政府協助海巡署將訓練中心搬遷至蘆竹海湖營區,並代建新訓練中心,而原址則規劃為虎頭山創新園區。目前園區分為兩期開發,第一期以發展車聯智駕及資安物聯領域為主,區內「車聯智駕中心」的營運商取得全國首張「可營運」自駕車試車牌,已陸續測試自駕車、無人掃街車、無人搬運車;第二期則是全國第一個提供5G車路雲測試的自駕車園區,透過與在地各產業領域的垂直應用,在桃園逐步實現5G智慧城市的願景。

王錫福臺北科大王錫福校長也表示,臺北科大今年建校一一○周年,是國內技職教育的領航學校,長期以來秉持培育台灣關鍵人才的使命,近年配合政府五+二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等計畫,也積極與產業合作,開創創新科技學程,與產業共同推動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工作,此次臺北科大進駐虎頭山創新園區,期盼與相關領域的廠商共同合作,以大桃園地區做為基地,共同打造桃園市成為國際創新大城。

(桃園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