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觀光業,是在疫情期間最受到衝擊的產業之一,但也因此展開了轉型之路,尤其是台灣的國內旅遊,更轉向深度旅遊發展,根據調查指出,出遊三天的比例成長了16%,而有豐富山光水色美景的東部,更是這許多高收入家庭的首選,系統性好好地體驗台灣、了解在地文化,成為深度國旅的新趨勢。

疫後國旅轉向深度旅遊,飯店經營肩負在地文化體驗與傳承重責大任

座落於台東知本溫泉區的知本金聯世紀酒店,是知本著名的星級溫泉飯店,是很多來知本散客與團體旅客住宿體驗的首選。董事長楊子嫺分析台灣近年的旅遊趨勢改變,她相當開心台東的美,能被國人深度旅遊所看見,而身為飯店的經營者,除了在硬體本質上維持過去的優良表現,在軟體系統上也求新求變,加入更多的在地文化與永續旅遊概念,吸引更多旅客的目光、搶攻旅客心占率。

「像我們觀察到,疫情讓人心的負擔、壓力變得更沉重,轉而更講求旅程中的抒壓、放鬆,所以我們跟回鄉的在地老師合作,開辦瑜珈營,讓參與課程的旅客能在台東的晴空下放鬆自己的肢體與身心;並在課程結束後提供原民風味餐,不僅填飽肚子,也對知本的在地美食留下印象,另外像是與在地薑園的合作、知本溫泉街的導覽,以及餐廳的自助菜色採用當地小農種植蔬果等等,都是知本金聯世紀酒店對知本文化的一種傳遞與擴展。」

提供基本共樂服務,讓旅客享有旅程中最歡樂的時光與回憶

過去飯店、旅宿,是旅程中的單一據點,旅客大多走馬看花、匆匆而過,但現今的飯店、旅宿,已經轉型成為一種在地文化的標記以及傳遞。楊子嫺進一步提供,旅遊不僅是旅遊,而是轉型為一種對在地文化的體驗與傳承,飯店在這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這也是在知本豎立近10年的知本金聯世紀酒店,開始轉型、走向深度旅遊的重要契機。

當然,飯店原始該有的角色與服務,知本金聯世紀酒店也沒有落下。楊子嫺表示,知本金聯世紀酒店的定位是精品豪華飯店,針對所有的客群,都是熱情的張開雙臂來歡迎,希望無關年齡與身分都能在飯店共樂,所以飯店也提供了自助吧餐廳、健身房、兒童遊戲室等基本設施,以及像是捕夢網、毛線球等手作課程,讓大人小孩在飯店的時光,充斥著滿滿的歡笑與愉悦。

對旅客、員工與合作廠商諄諄善誘,永續觀念從心靈、環保等層面多管齊下

不過楊子嫺也清楚,飯店駐立於土地之上,是長期的企業,除了提供在地文化的傳遞、基本的服務,也該面向未來發展、與時俱進。因此知本金聯世紀酒店也將目標聚焦在永續旅遊上,而且面向的不僅是客群,也包含飯店中服務的員工「永續旅遊不該只有經營者想做,更該去慢慢教育員工與客人,從永續、心靈、環保等層面多管齊下。」 她說道,像是慢慢更新飯店住宿的設備,在每一樓層設置飲水機、鼓勵旅客自備保溫瓶、減少瓶裝水使用;或是減少小方巾的提供、將浴室洗手台的肥皂更換成洗手乳,清潔用品改採掛壁式,避免浪費不能重複使用的塑膠製品等,都是知本金聯世紀酒店已慢慢著手的永續策略。

另外,知本金聯世紀酒店也將永續的思維,投射合作往來的廠商與週遭的合作對象身上。「符合綠色足跡的廠商優先採購,不是低價便宜就好,而是優先選擇對環境有利、對永續有感的合作對象,另外也跟幾家旅行社合作,鼓勵旅客不要開車來而是搭配大眾運輸工具如火車,再搭配既有的電動摩托車、電動車的租賃,從各方面真正達到減輕碳排放的目的。」

這一點一滴的永續策略,楊子嫺不認為是挑戰,但必須慢慢的說明、推動,才能在員工與合作夥伴的心中扎根,落實在行動與服務上,進而成為影響力中心為旅客服務,終有一天知本金聯世紀酒店能成為知本旅遊業在文化、永續的代名詞,成為一間百年長久的基業,永續地為來探訪知本的旅客服務。

知本金聯世紀酒店>>https://centuryhotel.com.t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