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去年人們重新踏上旅途,那麼今年是國外旅遊全力爆發的一年。跨越邊境,旅行發生什麼改變?

我們直擊美國國際旅遊交易會(International Pow Wow,簡稱IPW),發現旅行最新趨勢。根據Expedia調查,全球掀起「觀影旅行(Set-Jetting)」的熱烈風潮,電影與影集成為出發旅行的主要驅動來源,遠遠超過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戲迷為劇中場景著迷,深受啟發而前往該目的地旅行。

例如Netflix《艾蜜莉在巴黎》把粉絲帶往花都,HBO影集《白蓮花大飯店》吸引劇迷飛至夏威夷茂宜島、義大利西西里島。甚至連老派影視也有市場,美國蒙大拿州就有「綠色好萊塢」之稱,《大河戀》、《阿甘正傳》都留下經典畫面。「我們觀察到一股懷舊旋風,像是《六人行》粉絲前來中央公園咖啡館場景,想回到他們的九○年代。」好萊塢華納兄弟工作室(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貿易銷售經理海倫・阿爾布雷特(Helen Albrecht)說。

聖地巡禮 在好萊塢華納兄弟工作室裡,小朋友調製魔藥,進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來源: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提供)

聖地巡禮 《六人行》中央公園咖啡館,是吸引旅客沉浸美劇的經典場景。(來源:Warner Bros. Studio Tour Hollywood提供)

角色體驗,沉浸劇中情境

前往影視場景旅行不是新鮮事,然而疫情期間瘋狂追劇、疫後旅行限制解除,以及爆發的旅行欲望,使得人們對於「觀影旅行」的渴望,達到前所未有的顛峰。

以為只是去劇中情境拍照打卡?其實,新風潮更講究讓旅客得以「沉浸式體驗」。現在一些旅行公司推出豪華精緻行程,從這波趨勢獲利。奢華旅行公司黑色番茄(Black Tomato)就以《○○七》系列電影為主題,設計一個名為「任務」的行程,遨遊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地,全圍繞著情報員的體驗,五晚以上行程約一萬五千英鎊(約合新台幣五十七萬八千元)。

旅客可以向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的替身學習特技,或聆聽奧斯卡得主講解電影背後的特效;在曾出演八○年代系列電影的演員卡羅爾・阿什比(Carole Ashby)陪同下,搭乘復古遊艇遊覽尼斯蔚藍海岸;行程最後結束於威尼斯穆拉諾玻璃工廠,也是電影《太空城》(Moonraker)發生激戰的地方。每位旅客還附送一個由漫遊家(Globe-Trotter)製作的○○七手提箱,幾乎以為自己就是詹姆士・龐德。

這些強烈主打旅客的興趣熱情,注重體驗、個性化與客製化的行程,需求越來越高。休士頓旅遊局亞太處處長姚義觀察,隨著通貨膨脹,旅行光譜變得更加兩極化,對於高消費群來說,旅行從來不須猶疑,但走馬看花已無法吸引這群人,他們需要專屬與獨一無二的體驗。

針對航太迷,休士頓太空中心除了一般導覽行程,還限定名額,讓旅客與太空人共進早餐。太空人會簡報他過去執行的任務及心路歷程,接受旅客提問,並送上簽名照。一張與太空人的合影,成為旅途中特別留念。

獨特體驗 Under Canvas Glacier帳棚以非洲獵遊為靈感,住客被大自然徹底包圍。(來源:陳耀恩提供)

獨特體驗 位於蒙大拿州西南方的TheRanch at Rock Creek,是高端全包式牛仔牧場主題度假村。(來源: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提供)

獨特體驗 在美國大玩奢華露營(Glamping),入座營火區與朋友聊天、看星星,享用餅乾與點心。(來源: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提供)

獨特體驗 旅客可加入「守護夏威夷」計畫,擔任志工探訪當地保護區或農園,邊遊玩邊回饋在地。(來源:夏威夷觀光局/Heather Goodman提供)

與當地連結,學夏威夷文化

針對戶外狂,美國國家公園和業者結合,徹底拉高奢華露營的層級。在IPW記者會上,Brand USA總裁兼執行長湯普森(Christopher L. Thompson)彷彿化身最佳推銷員:「當你想到國家公園時,我打賭你不會率先想到奢華。但你有想過自己身處國家公園裡一座豪華的Airstream露營車嗎?」今年猶他州三個國家公園為旅客提供露營車及營地,旅客可以白天探索自然,晚上觀賞星空。

距離蒙大拿州冰河國家公園不到十分鐘車程的Under Canvas Glacier,則專為前來國家公園的旅客打造。完成全天野外探險後,回到專屬營地,生起營火,工作人員送上佳餚。最後躺在帳棚裡的彈簧床,山林間一夜好眠。

而人們更尋求一種偏離傳統旅遊路線的旅行。跳脫一般觀光踩點,與在地文化、居民、企業等進行深度連結,在行程中進行有意識的消費與選擇。

夏威夷觀光局在疫情期間推出「Mālama Hawaiʻi」計畫,已持續執行兩年。他們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一連串在任何夏威夷旅遊指南中都找不到的行程清單,包括森林復育、照顧農園、海灘清潔和製作夏威夷拼布工作坊等,提供旅客選擇。做為志工交換,旅客還有機會獲得特別折扣,甚至一晚免費住宿。

「Mālama是關心、照顧、保護之意,」文集行銷集團(Anthology Marketing Group)高級副總裁艾琳・坎(Erin Khan)說,「旅客支持農夫市集和當地產業、學習夏威夷文化,不僅能回饋在地社群,也與夏威夷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重新修復緊密的關係,不僅止於人與土地。美國迪士尼公關經理莎拉・多梅尼克(Sarah Domenech)觀察,前來迪士尼遊玩的旅客中,增加更多以家族形式前來的客群,無論是三代同堂旅行,或慶祝家族成員生日、畢業等特別目的。「人們想念旅行,更加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光,想重新創造共同記憶。」多梅尼克說。

無論旅行如何變化面貌,有些事情不會改變。就像Airbnb最初口號:「像個人一般旅行。(Travel like a human.)」人的部分,永遠比旅行本身更重要。

全美最大規模旅展,3招行銷美國各州

美國國際旅遊交易會(International Pow Wow,IPW)聚集超過5,000位、來自60多個國家旅遊業者與媒體記者,每年輪番在美國不同城市上陣。它像一場巨型派對、街頭嘉年華,顛覆旅展想像。一個歡樂旅展,怎麼行銷一國旅遊?


1.創造驚喜體驗
藉由開閉幕秀,創造體驗與驚喜,展示美國文化火力。例如封街包場阿拉莫(Alamo)廣場,連德州牛仔、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達拉斯牛仔隊吉祥物和啦啦隊都出動,還有無人機在空中排出休士頓太空人、BBQ等圖樣。

2.集合在地精華
主辦城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把城市風土人文精華,一次集結。不僅招來當地餐廳和酒水供應商,讓參加者體驗道地BBQ、德州式墨西哥料理,連NBA馬刺隊歷年冠軍盃都搬進會場,供參加者合影。

3.精準交流對話
透過媒合與預約,參加者一對一交流。未來商機,就從這裡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