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姊姊從事經營玫琳凱,梁宜安自大學時期便與玫琳凱有了接觸,後來也以兼職的身份,開心且沒有壓力的與朋友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但她當時就是純粹喜歡分享而已,沒有打算轉正職,因為她從小就嚮往成為一名護理師。

「我讀了七年的護理,學校老師都很看好我,也希望我至少可以在護理界服務個三、四年。」梁宜安畢業後順利進入台中榮總服務,她喜歡這個可以幫助別人的工作,但在重症單位服務時,比起救治別人的暖心感受,更多的是生離死別的揪心時刻,而且生活也被輪班制綁架,她經常聽到同事抱怨,明明身為護理師,可是當自己的孩子生病時,卻無法陪伴就醫和照顧,自責的心理壓力很是沉重。聽著這些抱怨,梁宜安彷彿也在同事身上看見自己未來的命運,她很明確知道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因此選擇為四年的護理師生涯畫下休止符,隔年她考上研究所,專攻特殊教育。

選擇過程持續探索並勇敢追求

在唸書的過程中,她不斷思考是否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摸索另一項工作;同時她也細細回味,兼職玫琳凱所帶給她的快樂和助人的感動,於是就在研究所畢業後、人生三十而立這個重要的階段,梁宜安選擇轉正職經營玫琳凱。開始全力衝刺玫琳凱的同時,也正逢宜安即將踏入婚姻,而她認為婚後不應該過於依賴醫師先生,轉正職除了可以經營自己喜歡的事業之外,也能在經濟獨立條件下靠自己照顧媽媽,宜安更確定這個選擇是對的。

而所有的路都不會白走。梁宜安表示,在擔任護理師期間,她一樣兼職玫琳凱,因為認為這兩者之間沒有衝突;但也因為公職的身份不能做同事和熟人的生意,反而激發她做陌生開發的潛能,在職四年多便經營了一百多名顧客。「在陌生開發的過程中,我是沒有任何壓力的,那是一種很棒、很開心的經營模式。」而在兼職的過程,顧客喜歡會主動聯繫,給予服務和關心是宜安一直喜歡玫琳凱的原因。雖然每個月增加一萬多的收入,雖然看起來不多,但也奠定了日後百萬年薪的基礎。


此外,護理師的工作型態與作業環境,讓梁宜安懂得專注在與人的互動和用心聆聽;對人的敏感度提高之後,也改善她的表達方式並促進人際關係。而進修時所受的質性研究訓練,則讓梁宜安擅長理性分析與歸納,這讓她在玫琳凱擔任督導輔導學員時,更能同理對方的狀態並理性分析情勢,給予明確的建議和方向;她也能透過反覆的傾聽,找到連學員自己都沒發現的優點。

讓玫琳凱文化為人生指引方向

不只帶領學員成長,梁宜安轉為正職後,也在玫琳凱的企業文化影響下,認真去探索自己的使命、深入了解自己對生命的期待,以及學習如何發揮自我價值。現在的她,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的一個陪伴者與點燈者。

有些女性會因為家庭而忽略了自己的夢想,因而造成許多心理委屈與不自信。而她們選擇來到玫琳凱,就是希望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增加收入。踏入這個環境的第一步,就是要學習跨出原本的舒適圈,同時調整自己的儀態與口才,這些轉變的過程是最需要人陪伴的。宜安在陪伴時除了給予愛,也教導她們面對挫折的勇氣,讓她們從不相信自己到相信,從不擅長銷售到熟悉帶領團隊,靠努力回報的收入來改善生活。

「對我來說,把對的價值觀帶給學員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很多人來到你面前就是想賺錢,但賺錢的過程中可能會遭遇許多挫折,有些人會因此離開。在這段過程裡,我認為自己的角色就像一艘船,我會將很多玫琳凱的文化植入學員心中,而不是只專注在業績上。因為我希望學員們可以內化玫琳凱的精神,這有助於未來在經營事業與人生的路上,能走得更穩且長,對我來說這也是很特別的心態調整。」


用熱情去嘗試並願意相信美好

而作為一個有24年資歷的資深督導,梁宜安輔導過無數新進學員和美容顧問,被問到具備哪種特質的人更容易在玫琳凱成功?她的回答是熱情,有熱情才會成功。「創辦人玫琳凱女士曾說過,對一件事缺乏熱情時,可以先假裝有熱情,隨後這股熱情會慢慢感染自己,並生出影響力。」所以無論是經營玫琳凱或發展其他目標,只要有熱情就能激發強大的決心和行動力,相對也更容易成功。

對於一些想加入玫琳凱為自己開創事業,但還在猶豫、觀望的青年,梁宜安認為猶豫是對的,但更要相信自己做得到。為此,她也提出三點建議:首先,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嘗試並學習接納自己,而且不要跟別人比較,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直銷,但總得先去嘗試才知道適不適合。同時,這一年也讓自己和督導建立關係,讓督導為你提供正確的指引和協助。

其次,若還是猶豫不決,拿一張紙清楚寫下加入玫琳凱的優點和缺點,再去做評估和決定;但梁宜安相信,加入玫琳凱的優點肯定比缺點多。最後則是要相信美好,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你願意相信,你的價值觀也會慢慢跟著改變,自然也就更能相信經營玫琳凱所能帶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