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兵的時候我是班長,當時血氣方剛,雖然贏得長官信任,但同梯同學都很幹我,因為我六親不認。結果部隊裡面朋友越來越少,最後我只能「享受孤獨」,自己一個人讀書。有一次看了一本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寫的《日本第一》(Japan as NO.1)對我影響很大,我們對日本從小到大的印象就是倭寇,但事實上呢?我來告訴你我經歷了什麼。

當兵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到了儂特利(LOTTERIA),當時是非常棒的日本速食店第一品牌,由震旦行在民國75年引進台灣,賣漢堡、炸雞、薯條,店數與麥當勞差距不大,氣勢也不輸麥當勞。

因為與日本合作,所以我們聘請日本顧問來教我們如何服務客人、如何經營漢堡店,小到如何打掃,都有規矩。某天打烊,我被指派去掃廁所,當時有兩間男廁、四間女廁,還有男士用的小便斗。十一點打烊後,我打掃了三十分鐘就完成了,我去找日本顧問說:都掃完了,請您檢查。我還對顧問說「だいじょうぶ啦!」(沒問題)。

顧問看了一下手表,說「好,跟著我來」。

接著他從口袋裡,拿出一雙白色純棉手套。我們兩人來到洗手間,他彎下腰,用手摸了馬桶的裡面!我天啊,髒到不行!有黃色、紅色、放很久變成棕色的東西;再摸另一個馬桶,更髒!然後他把小便斗裡面的塞子拿開,一看都是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邊會有這個東西~)。

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真難為情,想不到他說要陪我一起打掃。七月天,我們兩人把白襯衫脫掉,只剩內衣,打掃了兩個小時,掃到凌晨兩點。後來我們再檢查一次,想不到他還有另一雙白手套 (他是不是故意的啊?) 這次再摸馬桶裡面,乾乾淨淨,很潔淨;他捧起馬桶裡的水聞了一下,還不錯。他說日本的馬桶水都可以喝。

最後他說「來吧,我們一起親馬桶!」我的初吻就這樣獻給了馬桶,那時我都還沒親過女朋友。我們掃得非常乾淨,乾淨到可以在地板上打滾。我對日本從此改觀,這就是日本人的精神,因為這個經歷,從此後我告訴我自己:「我還有很多可以繼續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也把這個精神帶到王品。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