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兼心理學教授艾德溫∙洛克(Edwin Locke),在1968年的研究中指出,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具有激勵作用。這意味著,好的目標設定所帶來的好的效果,其因果關係已經無庸置疑,且成果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要如何設定「好的」目標?我們常聽到同仁們用下列句子表達他對自己工作的期待:「我下個月要多努力一點」、「我會加油的」、「我希望明年業績更好」。

試想,這裡的「努力」是多少?「加油」要加多少?怎樣才是「更好」?沒有數字,無法具體,和沒講是一樣的,我們可以預測,這些目標,都不會達到。

想要設定「好的」目標,就要遵循「SMART原則」,它的邏輯就是:只要有「好的」目標,就會帶出「好的」管理。目標不能亂寫,不能亂設定,也不能沒有任何根據。設定目標必須要有所根據,而這個「根據」就是SMART原則。

 一、Specific明確的。清楚說明最後成果。

 二、Measurable可衡量的。有數量和品質的描述,可確實瞭解是否達到目標。

 三、Active或Achievable或Attainable行動的、可達成可實現的。付出行動,主動蒐集相關資訊,確定目標可被執行。

 四、Realistic或Relevant實際的、相關的。把目標分割成現實中可以做到的小目標。並且,每一個小目標都應該與整個組織的大方向,甚至總目標息息相關。

 五、Timely或Time bound有期限的。工作的進行必須在特定時間內完成。

為了讓大家更精準的學習,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表達:「動詞+衡量指標+完成時間」

先來看看下列三個目標,是否越SMART會讓目標更具體?

1.從2021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10%
2.從2021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業績從去年同期的400萬,成長10%到440萬
3.從2021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業績從去年同期的400萬,成長10%到440萬,平均每人每週業績22萬元(人數5人)

再看下列兩個目標,哪一個會讓你更有動力?

1.2021年7月31日完成招募2位會計人員
2.2020年5月31日完成刊登網路徵才資訊,6月30日完成面試,7月31日招募2位會計人員

因此,練習SMART原則,讓每個目標都能具體的實現吧!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