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54度的戈壁沙漠、宛如地獄般炙熱的沙漠賽道;零下62度的酷寒極地、冷冽風雪陣陣強刮著身體肌膚,一呼吸肺就像被撕裂地痛。這是陳彥博的日常,為了追夢,他不惜付出所有,三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仍要堅持下去。

35歲的陳彥博,是2019年紀錄片《出發》的男主角,他是極地超級馬拉松跑者,2008年磁北極 650公里大挑戰獲得第三名,是歷屆最年輕完賽的選手,這是他跨入極地賽的起點。2013年加拿大育空700公里極地超馬橫越賽,日夜溫差從0度到零下40度的嚴酷比賽,他獲得第三名,亞洲第一人成功完賽。2016年挑戰四大極地超馬大滿貫賽(非洲納米比亞沙漠、中國戈壁沙漠、智利阿他加馬沙漠、南極洲),他獲得總冠軍,也是亞洲第一位總冠軍。

巔峰罹癌 靠復健和營養品堅持下去

大學期間陳彥博勤練馬拉松,23歲時訂下五年內挑戰世界七大洲、八大站超級馬拉松的夢想。沒想到,在全力逐夢的過程中,老天爺跟他開了個玩笑:咽喉癌。

儘管一度沮喪,陳彥博勇於面對接受雷射手術切除病灶,不用化療。然而術後才是辛苦的開始,只能喝奶昔、冷粥,體重從60幾公斤瘦到40多公斤,講話、吞口水、深呼吸,喉嚨都會痛。

術後容易嗜睡,肌肉已經沒有強度韌性,陳彥博為了再重回戰場,他開始做復健,進行簡單的訓練,由於吞嚥不適,他搭配營養補充品,也因為一場大病讓他更深刻體悟到健康的重要,陳彥博說:「擁有健康好體質,才能繼續追夢!」

陳彥博不吝分享他的營養秘密武器—全球銷售第一的維生素及營養補充品「紐崔萊」。他說,就讀運動訓練生化與營養研究所時,教授詹貴惠教導彥博該如何重點吃食物,該怎麼吃才能吃到營養?讓他受到啟發。

追求夢想 也要有好體質來支撐

陳彥博說,每個人一天能消耗三千卡路里就算緊繃,但人體需要的均衡營養,以手掌大小計算份量,要吃到多少原型食物才能獲得?而且胃能容納、消化得了嗎?加上他必須多花時間在訓練上,時間有限,必須精算進食的每一口,身體會回饋什麼。

舉例來說,紫色蔬果主要含有的植化素有類黃酮素、花青素,能促進血管彈性,有助於抗老化,可以從紫地瓜、葡萄、桑椹、甜菜根等食物中攝取,卻不容易買到,單價又高,這時營養補充品能提供好解方。

「好比去四大極地,不可能每天煮飯。」所以陳彥博從2014年開始,不間斷使用紐崔萊至今,尤其是運動員,身體的敏感度高,自己有做過對比,當一天高強度訓練完,若有吃紐崔萊則體力明顯有感;久而久之,紐崔萊自然成為他食物攝取的一部分。

由於高強度的訓練、比賽,耗時長,每次的身體力竭,保護力難免降低,陳彥博從中發現了紐崔萊的重要性,還推薦給年邁的阿公,也幫助一度食慾不佳的理髮師,補充營養,走出陰霾。

陳彥博秉持「精緻、嚴謹」 勇敢相信自己 達成每次目標

安麗紐崔萊創辦人卡爾·仁伯 熱情感動陳彥博

一路走來,陳彥博歷經生病、當運動員沒有收入、睡眠少又要訓練的辛苦,許多人勸他放棄,甚至否定他,但他不願在框架中庸碌一輩子,靠著超凡毅力,忍受孤獨,成就了一次又一次的壯舉,「勇敢相信自己能做到!」

像極了紐崔萊創辦人卡爾·仁伯(Carl F. Rehnborg),1934年,在營養學還是一門非常新的科學時,卡爾·仁伯發現到植物的營養成分能增進人類的健康,不顧身上只有24元美金,白天打工賺錢,夜晚則繼續投入研究,大家都說他瘋了,可卡爾·仁伯仍夢想著為全人類創造出最合適的營養保健食品,也因他的堅持不懈,人類在營養學上才可能更進一步。

「熱情,讓生命發光!」是卡爾·仁伯,是陳彥博,更是你我生命中最可貴的那一份堅持。

陳彥博小檔案

出生:1986年
現職: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作家、演說家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運動訓練生化與營養研究群)、國立體育大學陸上技術學系
經歷:2018年「前進南極點」計畫極地教練、2016年四大極地巡迴賽世界總冠軍、2015年美國G2G超馬賽總冠軍、2013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2011年外交部 NGO優秀個人代表、2008年磁北極 600公里大挑戰歷屆完成最年輕選手
著作:《出發‧Run for Dream》、《越跑越懂得:亞洲第一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想告訴你的事》、《夢想零極限: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的熱血人生》、《零下40度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