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日傍晚,台資耳機大廠安普新越南平陽廠大門口。

這原本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天,打完卡的工人們一邊閒聊,一邊走向門口準備下班回家,才赫然發現門外已被圍上封鎖線。原來,廠內出現確診者,主管機關宣布,在未完成全廠篩檢之前須封閉廠區,所有人都不許離開。

然而,溝通不順加上人心惶惶,竟導致防疫措施變調。數百名工人們開始推擠工廠大門,一層一層的重量疊加上去,終於把鐵門撞出了一個縫隙,黑壓壓的人群蜂擁而出⋯⋯。

這一幕,對所有關注東南亞疫情動態的人們而言,堪稱驚心動魄。儘管安普新產線已經恢復運作,但不少越南台商直言,它只是一連串「疫情搶救行動」的序曲。

耳機廠安普新爆發推擠事件
耳機廠安普新爆發推擠事件(來源:取自網路)

工廠就地生產、吃飯、休息
「兩、三天變自給自足的軍營」

「現在情況很危急!我隔壁工廠已經確診三十七個人,我們公司也快篩出兩個,」全球市占率近六%的自行車坐墊廠、鋒明集團董事長蔡文瑞坦言。與我們通話時,他正在前往探視確診台商的路上:「我們一早通報(兩位員工快篩陽性)喔,一路等到晚上兩點,人才被載走,醫療量能太緊繃了。現在只能施行『三就地』,把工廠全面封起來。」

何謂三就地?答案是: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意指所有員工的吃喝拉撒睡,全得在工廠中進行,藉由禁止移動,降低染疫風險。

各廠除了實施三就地,鋒明集團也在廠內設快篩站
各廠除了實施三就地,鋒明集團也在廠內設快篩站。(來源:鋒明集團提供)

自從越南疫情再起,每天動輒兩千到三千人確診後,胡志明市周邊各省即宣布,唯有施行三就地的工廠可正常運作,否則即刻停工。這個詞彙,也瞬間成為當地台商最關心的話題。

「消息出來,大家第一件事就是狂搶蚊帳、帳篷!」一名當地紡織廠高層透露。過去,因越南員工習慣回家,台廠向來沒有蓋員工宿舍,如何安置數百到數千的工人住宿,還要能保持社交距離?於是,一個個色彩鮮豔、整齊排列的帳篷,頓時成為廠內特殊風景。

住的問題解決了,還有吃、清潔和娛樂。由於當地封城,餐廳、外燴全數暫停,大家只能各顯神通,各自尋找食材供應商,交由廠內的中央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