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農民和農業正在適應全球越來越高溫的同時,氣候變遷也正在改變農作物的生長範圍。在一些地區,炎熱和乾旱正威脅著某些作物的種植,引發人們對糧食安全的擔憂;而在另一地區,氣候暖化卻使農民能夠種植在過去幾十年裡很難獲利的新作物和品種。

卡利亞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gliari)副教授維奧拉(Francesco Viola)研究了西西里島(Sicily)的氣候和地中海生態系統。他表示,過去三十年,全球暖化導致該島氣溫上升了攝氏一度。

義大利科爾迪雷蒂(Coldiretti)農會主席普蘭迪尼(Ettore Prandini)也表示,從南部與橘子和檸檬一起生長的芒果、酪梨和香蕉,到北部阿爾卑斯山脈橄欖樹,該國農作物的生長範圍正在轉移。他說,義大利農民「抓住了機會,證據就是西西里島引進的第一批熱帶水果和倫巴底(Lombardy)阿爾卑斯山谷種植的橄欖樹。」

溫度上升2℃,五成葡萄園將消失

該農會表示,過去十年裡,許多未能抓住這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