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欽的戰爭已經在加油站,傷害美國家庭!」台北時間三月九日凌晨,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前發表聲明,美國將針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出口,進行全面管制,他指出:「捍衛自由要付出代價。」

三位數的高油價,就是他口中的代價。

「二○二二的世界經濟,將不得不學會與三位數美元油價共存!」《彭博行業研究》指出。

影響大至原物料、小至交通費
台灣通膨率恐創近九年新高

美國管制禁令發布後,布蘭特原油最高飆升至超過一百三十美元,創下近十年來新高,兩年以來漲幅近五倍。

高油價來臨,通膨也將如影隨形。美國最新公布的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為七.九%,續創四十年來的新高,而因俄烏戰爭影響,三月的數據只會更高。

不只美國,你我的荷包都將縮水。

主計總處統計指出,國際油價每漲一成,台灣通膨率將提升○.二個百分點;因油價暴漲,台灣今年通膨率恐達到二.五%,可能創近九年(二○一三年以來)新高。

如果三位數的油價將成常態,不但到加油站油價上漲、各種生活用品變貴,連企業利潤都會遭到侵蝕。

即使俄烏戰結束,原油市場也已扭曲
「不是美國多開幾桶油就能平衡!」

其實,即使俄烏戰爭落幕,全球石油市場也已完全改變。

首先,就是石油供需將失衡。

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觀察,早在美國宣布制裁前,各國就開始降低對俄國能源的進口。這使得俄國這個供給端的短缺,提早在禁令前就反映在油價上。

他指出,除對烏克蘭的人道聲援外,因俄羅斯大部分銀行已被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