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受戰事衝擊的世界,會變得更團結,或是更分裂?答案的線索,就藏在法國四月二十四日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中。有「法國女川普」之稱的勒龐(Marine Le Pen)的逆襲,則指明這道問題並沒有這麼容易。

小檔案_瑪琳.勒龐

出生:1968年
學歷:巴黎第二大學法學碩士
經歷:律師、歐洲議會議員、民族陣線(2018年更名國民聯盟)領袖
現職:法國國民議會議員


與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團結歐盟對抗、譴責俄國不同,勒龐有欽佩普欽的歷史,且想要減少法國和歐盟的依存關係,不管歐盟可能因此解構的風險;她想要讓移民更難在法國落地生根,如同川普在美墨邊境蓋起阻礙移民進入的牆;她的競選口號是「把法國還給法國人」,與川普疾呼「讓美國再次偉大」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準法國人「通膨恐慌」
首輪戰:藍領選票高出八成

《經濟學人》預測,勒龐和馬克宏二度在決選對決,預估得票率是四七%對上五三%,差距些微,不無翻盤可能。

然而,二月俄烏戰火剛點燃時,馬克宏還因為強勢捍衛烏克蘭而聲勢高漲,後來勒龐支持率卻快速攀升,情勢為何驟變?原因在於,勒龐掌握了人們對除了戰爭外另一生存威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