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九日,一度流亡海外的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以近六成選票榮登菲律賓總統大位。過去超過三十年,沒有候選人能拿下超過五成選票,而上一位紀錄保持人,正是他的父親──著名的獨裁者費迪南德.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政治菁英貪腐、高高在上
助草根性、接地氣政客崛起

為何小馬可仕能夠一舉勝選,還洗刷了「貪污百億美元」的罵名?因為他看透了,菲律賓已邁向「民主疲勞」,得以趁隙而入,籠絡了人民的心。

什麼是民主疲勞(Democratic Fatigue)?二○一六年,歐洲知名文化歷史學者及得獎作家雷布魯克(David Van Reybrouck)觀察到,人們雖然沒有放棄民主選舉,但厭倦了虛偽的民主菁英,所以轉向支持原本因「反民主」而不曾考慮的草根或威權型人物,促成一批非典型政治人物崛起,包括法國極右派代表勒龐(Marine Le Pen)、奧地利反歐盟著稱的霍費爾(Norbert Hofer)等。當然,還有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民主疲勞的第一個特徵是,人民都經歷政客壟斷權力、中飽私囊,讓民主淪為沒有內涵的勝選招牌。

以菲律賓來說,馬可仕獨裁政權垮台後,人民實際感受到的民主,不過是更加腐敗的政府、經濟不平等惡化、越趨破敗的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