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是畢業季,不只新鮮人求職,企業也要求才。然而「僧少粥多」卻是未來的大趨勢。

據教育部估計,今年台灣有約二十八萬大專院校畢業生踏出校園,人數將創下近二十年來新低,且未來平均每年減少兩千人。與此同時,企業求才也相對困難:根據勞動部今年三月公布的統計,職場求供倍數——也就是企業求才數除以民眾求職數,達到一・九五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你只能活一次」燒進勞動市場
他們追求快樂生活,自願離職率創新高

這股「大缺工潮」不只在台灣,歐美等主要國家也面臨同樣問題。除了少子化等因素外,背後更和一個名詞有關:「你只能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以下簡稱YOLO)。

《紐約時報》稱YOLO為「市場決定性的力量」,《企業家》雜誌稱YOLO是「企業不可不知的趨勢」。財經頻道CNBC稱它「不僅對人們的工作有重大影響,甚至影響對學校教育的選擇。」

YOLO最早是在資本市場發威,表現在「迷因股」。二○二一年一月起,電子遊戲實體網站遊戲驛站(GameStop)、連鎖戲院AMC等,經營不善又沒有基本面支撐,股價卻因為鄉民追捧而暴紅,導致一些做空該股的對沖基金慘賠數十億美元。輿論就把這種股票稱之「迷因股」——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暴紅的股票。

當初在網路論壇Reddit上號召人們去買這些股票者,在推特上發文稱:「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創造歷史。」該推文左上角標籤,正是YOLO——你只能活一次。

對他們來說,既然人只能活一次,當然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同時,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