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週休三日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讓人躍躍欲試?或覺得癡人說夢?

去年勞動節前夕,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國家」提案,隨即獲得眾人附議,讓政府必須正式回應。兩個月後,行政院以影響工商運作、金融市場到學生受教權等多種因素,回絕提案。

週休三日抗缺工,德企加入實驗
日韓也動起來!三星推變形版工時

但同時,在國際上,東西方各國企業或政府,推行週休三日的步伐,卻越來越快。

很快的,未來,企業將面臨一場「工時革命」,如何降工時、又提高獲利,成為企業競爭力關鍵。

2022年,包括英國,西班牙、紐西蘭、冰島、加拿大及澳洲都有公司正在進行實驗,參與的企業從炸魚餐廳到科技業都有,實驗結束後,逾九成英國企業仍繼續實施週休三日。

這些實驗遵循紐西蘭企業家巴恩斯(Andrew Barnes)提出的「100-80-100」法則,意即100%的薪水、80%時間、100%的產能,在不犧牲生產力與員工薪水情況下,試圖將每週工時縮減兩成。

今年2月1日,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第3大國德國的45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