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嚴重,讓許多日常娛樂全變調。上個周末,美國老牌搖滾樂團「烈焰紅唇」(The Flaming Lips)舉辦了疫情爆發後的首場實體演唱會,但台下沒有人山人海,而是各自待在「防疫泡泡」裡。

根據《BBC》,這個世界首創的「防疫泡泡演唱會」(bubble concert),就是把表演者和現場100名觀眾,個別裝進巨大的太空球(zorb ball)裡。

這個想法來自烈焰紅唇的主唱考伊奈(Wayne Coyne),過去他就在演唱會中,走進太空球裡連球帶人跳到觀眾群,在人海中翻滾,與歌迷互動。有了新點子之後,烈焰紅唇去年10月先舉辦一場小型演唱會實驗,成功後決定把整個作法擴大,舉辦這場百人演唱會。

考伊奈接受音樂雜誌《滾石》採訪時說:「這是場非常奇怪的活動。不過,我們的奇怪,是讓我們既可以盡情享受演唱會,又不會讓家人、所有人承擔風險。」他很自信地表示,這樣的表演方式甚至比去雜貨店還安全。

不過,大家都被關在泡泡裡,要怎麼看表演、一起嗨呢?《BBC》指出,充氣後的泡泡內部,氧氣最多可以容納2-3人觀看表演,主辦單位還貼心的在太空球內,預先放入毛巾、水、小電風扇和小喇叭。

有趣的是,太空球內還附有兩塊牌子,一是「我好熱」,當觀眾舉起這個牌子,就會有工作人員用大型風扇往球內注入冷空氣;另一個是「我想上廁所」,如果觀眾表演途中想上廁所,可以戴上口罩、舉牌,工作人員會協助和護送他們到廁所。

本次演出的攝影師波比(Nathan Poppe)提到,待在泡泡裡的觀眾,拍手或尖叫聲傳不到台上,所以如果要喝采,就用力敲泡泡的頂端。至於散場的時候,《紐約時報》報導,會看到所有人手腳並用把泡泡推到出口,拉下拉鍊戴上口罩離開。

「我們就是想嘗試看看,面對疫情,有沒有可能因此發展出全新的現場表演形式。」考伊奈說。對觀眾來說,即使隔著泡泡,但能夠保有現場參與感,並全程保持社交距離,已是整年疫情下的福音。

然而,有專家對「泡泡演唱會」提出質疑。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院長加利亞(Sandro Galea)對《紐約時報》表示:「能否有效避免病毒傳播,端看現場空氣的過濾、循環狀況。」也就是說,若場館本身空氣過濾良好,泡泡確實可以當作一層屏障,保護現場歌迷和樂手,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證據說明這些泡泡可以確實防疫,建議大家還是要戴好口罩。長島猶太醫療中心全球公衛負責人佩納(Eric Cioe-Peña)也持同樣看法。

佩納認為,現在的防疫泡泡似乎沒有通風,他建議未來主辦單位可以替每個泡泡配置雙向空氣過濾的電動供應裝置(bidirectionally filtered air supply),如此一來,就能有效防止病毒在太空球之間傳播。

除此之外,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環境衛生科學教授佩爾傑(Richard E. Peltier),則建議可以加上一個小型的二氧化碳監測器,讓在密閉空間的觀眾,可以知道什麼時候要補充新鮮空氣。

(參考來源:BBCNYTRolling Ston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