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絲(Taylor Swift)為何答應新加坡獨家演出?

全球天后泰勒絲在新加坡舉辦6場演唱會。整個東南亞,只有新加坡成功爭取。放眼亞洲,也只有東京和新加坡是唯二成功爭取的城市。

上週,泰國總理爆料,指新加坡政府以一場300萬美元,贊助泰勒絲演唱會,6場共1800萬,更要求她不能在其他東南亞國家出演。

(編按:新加坡文化、社區和青年部長唐振輝回應,關於贊助金額的傳言不屬實,沒有那麼高,並表示出於商業保密理由,無法透露具體贊助額和贊助條件。)

與巨星談判簽約,新加坡政府顯然相當有經驗。但如此舉動,自然觸怒其他東盟國家,例如菲律賓便有官員表達不滿,形容此舉傷害兩國外交。

不過,為何泰勒絲團隊答應新加坡的安排?

1.主辦單位誠意十足

這次的主辦單位,是營運新加坡國家體育館的Kallang Alive Sport Management,早在2023年初,就已不斷遊說泰勒絲團隊落腳新加坡,當時泰勒絲還沒有任何國際巡迴的時間表,誠意十足。

2.新加坡是全球巡迴行程的好地點

其實政府贊助巨星演出十分常見,但巨星要考慮的因素不只有錢,還有自己的行程是否「順路」。

畢竟演出團隊動輒上百人,不易安排。而且長途飛行,在公關方面也會被質疑有過多的碳排放。例如,2019年Cold Play在澳洲政府的銀彈攻勢下,也只願意到西澳的伯斯演出,除了靠近前一站的印尼雅加達,也表明是因為環保考慮,拒絕到較遙遠的雪梨。

泰勒絲的Eras檔期大部分都排給歐美國家,要遠道亞洲,目的地不宜太分散,在東南亞要選一個「落腳點」,鄰國粉絲也願意、習慣前往,選新加坡便是合情合理。

3.新加坡的交通便利

東南亞國家有不少大城市的交通承載量都是慘不忍睹,假如有國際巨星舉辦演唱會,雅加達、馬尼拉、曼谷等城市必然大塞車。像是今年1月,菲律賓總統為了看Cold Play演唱會,竟搭乘直升機到達會場,避開馬尼拉的惡劣交通。

反觀,新加坡近年舉辦眾多大型活動,由樟宜機場到市中心的交通安排十分便利,巨星不用承擔演出延遲、甚至取消的風險。

4.新加坡是接觸中國市場的首選

近年來,國際巨星都避免到中國演出。而新加坡先前宣佈中國公民入境免簽,讓新加坡間接成為「中國站」。這可能不是泰勒絲團隊最初就預想到的,但新加坡是她唯一可以接觸到中國市場的地方。假如中美對抗的情勢持續下去,這將是新加坡未來舉辦國際活動的有力賣點。

新加坡砸錢背後的長遠規劃

泰勒絲的Eras全球巡迴是現象級的,超過150場的演唱會,創造的經濟價值竟然超過50個國家的GDP總量,成就了「Swiftonomics」。假如一場美式足球超級盃決賽是美國的年度盛事、經濟強心針,泰勒絲演唱會就像是2年內在全球進行了一百五十多場的超級盃決賽。

新加坡政府雖然補貼數百、甚至上千萬美元,但預計泰勒絲在新加坡的Eras演唱會,在一週內帶來5億美元的收益,而且有助未來吸引其他國際巨星到新加坡舉辦演唱會,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新加坡已建立盛事之都的形象,而且策略長遠,布局完整,不容易被其他東亞城市撼動。

*本文獲「陳成軍」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陳成軍(Rubio)是旅遊平台 GLO Travel 的共同創辦人,專門籌辦主題式文化旅行和冷門國度旅行,以及以AI和大數據創造個人化旅行體驗。同時,Rubio是電視節目主持人、電台嘉賓主持,以及專欄作家。Rubio是暢銷旅行文學《去過北韓五十次,你問我答》作者。

陳成軍,香港文化深度遊企業GLO Travel共同創辦人。(來源:陳成軍 提供)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