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破產邊緣,到世界首富,最少需要多長時間?答案是:2、3年。

事實上,用行動證明這個答案的,是剛剛成為世界首富的「矽谷鋼鐵俠」馬斯克(Elon Musk)——2020年1月7日,他以1950億美元的身家,成為全球最富有的人。在被認定為世界首富的最新人選之後,馬斯克的反應倒是雲淡風輕,他先是說「真奇怪」(How Strange),然後在Twitter和微博都回應說:「好了,回去工作吧。」(Well, back to work...)

馬斯克:從破產邊緣到世界首富

說起來你可能不信,就在2、3年前,馬斯克一度瀕臨破產。關於這一點,馬斯克曾經在Twitter上談到過。當時,他距離破產大概只有1個月的時間。他表示:那是在2017年中至2019年中,Model3產能爬坡長期處在極端的壓力和痛苦之下。無論是生產還是物流,都像地獄一般。

甚至在2018上半年,為了解決Model 3的量產問題,馬斯克沒時間回家和洗澡,睡覺都在辦公室。其中,2018年6月,馬斯克的生日都是在特斯拉辦公室度過的。可以說,這是馬斯克和特斯拉所經歷的至暗時刻。

然而,後來的故事,就是一個在至暗時刻尋找到光明並從地下飛到天上的故事。2019年,身為特斯拉CEO的馬斯克與上海市政府簽約,很快在上海建立起特斯拉超級工廠,實現汽車量產。

到了2020年,無論是汽車生產交付量還是在美國資本市場的體量,特斯拉都是一路高歌猛進。從汽車生產和交付量來看,特斯拉在2020全年交付了45.955萬輛電動車,同比增加36%,算是完成了其設定的50萬輛汽車的目標。而從資本市場的動態來看,整個2020年,特斯拉的股價和市值暴增743%,這也讓馬斯克的個人財富在過去的12個月增加超過1500億美元。
這裡有一個知識點要補充,作為CEO,馬斯克個人持有特斯拉20.8%股份。

2021年1月7日當天,特斯拉的股價大增7.94%,達到816.04美元,從而使得特斯拉的市值達到7735億美元,其股價在盤後依舊在增長。就這樣,靠著特斯拉的股價飛躍,馬斯克被動成為世界首富。

就在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之後,他在Twitter上將一條寫於2018年11月的推文置頂,推文寫道:我的錢,大約一半傾向於用來幫助解決地球上問題,另外一半來幫助在火星上建立一個自給的城市,來保證(所有物種)生命的延續——以防:地球像恐龍一樣被流星撞擊,或者因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自我毀滅。

從這個推文,你彷彿能感覺到,馬斯克可能真的來自火星。實際上,馬斯克曾在多次採訪中,談到了登上火星的計劃。

首富的變化,正是科技潮流的變化

世界首富,可能是世界上最受關注的個人頭銜之一。不過,實際上,世界首富是一個動態的排名,而且拿到這個頭銜的人,大都是因為其手中所持的公司股份在市值上的變化。因此,某種程度上,世界首富的變化,對獲得者個人的意義並算不大,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整個社會財富的產業走向。

實際上,在過去20、30年,多位商業大亨都曾經出現在世界首富的寶座上,但是能夠長期坐穩這個寶座的,多在科技圈。其中一個盡人皆知的世界首富,當然是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1995年,時年39歲的比爾蓋茲,憑借微軟在Windows操作系統銷售上的表現,以129億美元的個人財富,榮登《富比世》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榜首,成為當時的世界首富。此後十多年,比爾蓋茲的財富不斷增加,長期位於富豪榜第一名。

即使是在2007年以後,比爾蓋茲也偶爾能拿回世界首富的地位。不過對於世界首富這個頭銜,比爾蓋茲並不喜歡,他表示:我希望自己不是全球首富,這沒有任何好處。

在比爾蓋茲之後,曾經成為世界首富的有西班牙服裝零售巨頭奧蒂嘉(Amancio Ortega),墨西哥電信巨頭赫魯(Carlos Slim Helu)、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但這些大亨在世界首富位子的時間都不算長。

不過,除了比爾蓋茲之外,另一個在世界首富位子上坐得比較穩的大亨,是亞馬遜CEO貝佐斯(Jeff Bezos)。貝佐斯首次成為世界首富的時間是2017年7月,當時他的財富短暫超越比爾蓋茲,不過僅持續了幾個小時。然而,由於亞馬遜股價持續上漲,貝佐斯最終在2018年的富比世富豪榜上,以1120億美元的身價超過比爾蓋茲,首登首富之位。此後的2019年和2020年,貝索斯繼續穩坐第一。

到了2020年,伴隨著馬斯克旗下特斯拉的股價飛漲,馬斯克開始了他在財富道路上的增長和超越。實際上,馬斯克在2020年7月超越巴菲特,位居全球富豪榜第7,到了11月,馬斯克在財富上超過比爾蓋茲,成為世界第2。一直到2021年1月7日,特斯拉股價又一次暴漲,貝佐斯的帳面財富被馬斯克超越。

全球首富,是一個「風向標」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其風向標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實際上,在馬斯克財富變化的背後,不僅僅是特斯拉市值的增加,也是整個電動汽車行業的飛速發展,以及科技發展對於這個行業的期待。

世界首富當然是一個奪目的光環,而這個光環曾經長期落在電腦軟體和操作系統上,後來又落在網際網路(包括移動網際網路)上,現在它落在了一個結合智能汽車、自動駕駛和智能製造等多個領域的新型實體科技行業上。某種程度上,這也昭示了人類科技發展的最新潮流變化。

當然,也許馬斯克並不在乎世界首富這個頭銜,他的目標是火星;而且伴隨特斯拉的股價和市值變化,不久之後,世界首富的確也可能是馬斯克之外的另一個人。但是,一個超脫於電腦和網路之外的科技發展新時代,可能真的要到來了。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世界首富馬斯克,正在攢錢回火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