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青年創創最新填坑活動!「全歐能源效率黑客松」為能源效率提出創創解方!

廣編企劃
2017.09.25

2,945

歐洲青年創創最新填坑活動!「全歐能源效率黑客松」為能源效率提出創創解方!

今(2017)年三月六日,由德國商業協會主辦,歐盟創新科技學院(EIT)協辦的「全歐第一屆能源效率黑客松」甫於柏林可洛茲堡落幕。各駭客團隊,聚集在柏林的共同工作空間,落實能源效率的創新概念,展開新創事業。參與者超過100人,領域包括工程師,密碼專家,視覺設計師,心理學家,以及創業實務者。「全歐能源效


今(2017)年三月六日,由德國商業協會主辦,歐盟創新科技學院(EIT)協辦的「全歐第一屆能源效率黑客松」甫於柏林可洛茲堡落幕。各駭客團隊,聚集在柏林的共同工作空間,落實能源效率的創新概念,展開新創事業。參與者超過100人,領域包括工程師,密碼專家,視覺設計師,心理學家,以及創業實務者。

「全歐能源效率黑客松」怎麼進行?

第一步驟:從三個挑戰題選擇一個

1.為了暖冬,如何讓集合住宅的住戶們有差異又有效率地使用能源(指導及評選:DANFOSS)
2.為永續產品建立一個:智慧化搜尋的專業零售平臺(指導及評選:Sonepar,co2online)
3.為產業建立可運用的能源消費的數據庫(指導及評選:Veolia, Okotec)

第二步驟:評選

駭客腦力激盪完成後,由指導團隊評選相關企劃案。
評選重點:「使用者,商機,科技創見」。

第三步驟:分組鼓勵機制與深化培力

企劃案獲選的團隊,將可獲得Deneff提供、價值2,500歐元的企劃深化培力。
每個團隊也都會獲邀參加:新能源科技加速器展( Start Up Energy Transition Tech Festival )

【如何迅速聚焦動腦方向?】

用「問題現況、動腦重點、資源連結」解構三個題目,協助團隊切入思考

第一題:如何讓集合住宅的住戶 有差異又有效率地使用能源

1.問題現況:

面臨歐陸寒冬,集合式住宅的居民常常發現:現有的加熱系統,難以依據各戶需要,調整或訂製,為了提升整體冬日的生活舒適度,居民經常得另外添購或手動調整加熱設備;這推動我們思考:

●如何透過智慧化的供暖系統達成保暖、節省能源賬單、二氧化碳減排的三贏局面?

2.動腦重點:

●什麼是智慧化的供暖系統?
●如何透過反饋機制,讓使用者自發改變行為?
●是否需要提供額外的誘因,讓智慧化供暖系統更具吸引力?
●請注意:在規劃智慧化供暖系統時,有沒有哪些硬體層面被遺漏?

3.資源連結:提供雲端(CLOUD API)工具作為設計參考。

4.鼓勵機制:前往位在丹麥的DANFOSS總部,簡報團隊企劃案。

第二題:如何為永續產品建立一個:方便搜尋的專業零售平臺

1.問題現況:

當電器零件故障或過時需要更換時,個人與商業客戶通常會購買習慣了的產品。更具效能的產品反而不會列入購買考慮,只因為人們不知道它們的好處。

●如何使消費者作出更好的、更具永續性、更節能的購買選擇?

2.動腦重點:

●如何優化搜索引擎和有效的建議?
●是否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鏡頭,自動識別過時零件並被告知該購買何種替代品項?
●除了訴求「效能」之外,什麼樣的產品特性最有可能說服消費者?

3.資源連結:SONEPAR(全球最大的B-TO-B網站)提供獨家產品資料庫照片,能源關鍵人物和用戶資料庫,讓團隊使用,還提供節能產品的材料說明等資料。

4.鼓勵機制:SONEPAR價值1,500歐元的會員資格憑證。

第三題:如何為工業建立可運用的能源消費數據庫

1.問題現況:

工業製程的減碳一直是個難題。過去,要在工業製程中節能,非常依賴決策者的認知,以及員工的意識。今天,雖然已經有「即時數據REAL-TIME DATA」可協助,但它被理解接受的程度還偏低。

●如何使用這些數據,為工業節省能源,水和資源?

2.動腦重點:

●如何用大數據幫助工業更環保?
●在尋找新的解決方案–收集,評估和可視化的製程數據時,請找出可以增加員工參與的用戶體驗模式?

3.資源連結:全球工業智能數據顧問公司VEOLIA,提供來自各行業合作夥伴的「即時數據REAL-TIME DATA」資料庫,讓團隊能夠使用並用以研發.

4.鼓勵機制:2,000歐元獎金,以及與VEOLIA、INFRALAB BERLIN更多合作。

【創創思考】

一:能源效率為什麼重要?能源分配,關係著每個人的生活品質。

二:能源效率黑客松,以「能源的關係人」(消費者、元件製造者、能源產出者)出發,延伸出三種面向:
  消費者:從切身問題出發,找出解決方式。
  元件製造者:讓相關產品更普及,擴大商機。
  能源產出者:運用數據,提升效能。

全歐第一屆能源效率黑客松:https://www.eehack.com/challenges/


向上滑人生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