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融化的經濟影響是正還是負?英國衛報報導,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永凍土融化釋放出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將加速全球暖化,為世界增加70兆美元的氣候成本,這個數字比北極融化帶來的收益還高出十倍。

這篇發表於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進一步指出,如果世界各國未能改善其巴黎協定承諾,這種反饋機制加上能反射熱量的白冰減少,將導致全球暖化及其相關成本增加近5%。

作者說,這是第一個計算永久凍土融化和日光反射率減少的經濟影響的研究,以最先進的電腦模型模擬北極升溫情境,說明不穩定的自然系統將如何使人為排放造成的問題更難解且昂貴。

他們評估了在北極多個地點深達地下3公尺的冷凍有機物質量。透過美國和英國氣象局最尖端的模擬軟體預測,不同暖化程度釋放的氣體量。

由於北極地區廣闊的地理位置和複雜的氣候相互作用產生多個變量,即使用超級電腦運算,仍花了數週時間才算出結果。然後,研究人員運用過去的經濟影響模型來評估可能的成本。

永凍土融化是最主要的關注焦點。目前全球已經比前工業時代升溫1°C,幾個世紀以來凍結在土壤中的有機物逐漸解凍和腐爛,釋放出溫室氣體。到目前為止這個影響還很小。永凍土層已釋放出10億噸碳,一旦溫度上升超過1.5℃,這種排放將迅速增長。

若以目前本世紀末至少升溫3℃的預測來計算,永久凍土融化將釋放280億噸二氧化碳和3000兆噸甲烷,甲烷的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10至20倍。

從現在起到2300年,這將造成全球70兆美元的氣候成本。比北極融化帶來的收益高出十倍,包括船隻更容易航行和採掘礦物。

永凍土融化還會加劇全球不平等,因為大部分的經濟成本——幾乎相當於全世界目前GDP——很可能由印度和非洲等較貧窮地區的國家來承擔,這些地區最容易受到溫度上升的影響。

新預測還是帶來一些好消息,就是永凍土融化的影響比過去的評估要低。過去有研究認為,這些北極氣候臨界點可能會使氣候成本增加10%以上。有人擔心甲烷釋出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但新研究結果顯示甲烷造成的問題不如二氧化碳嚴重。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9年4月23日),Melting permafrost in Arctic will have $70tn climate impact – study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