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為了台灣開戰嗎?數十年來,這個問題看似相對抽象。現在,已經越來越急迫了。

本月(10),中國空軍在4天內,就派出約150架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數量創下新高,讓台灣空軍戰機不斷緊急起飛。同一期間,美國與包含日本、英國在內的其他5國,在西太平洋進行數十年來規模最大之一的海軍聯合演習。

上週末,習近平在演講中承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他並強調,傾向以和平手段接管台灣。但,台灣幾乎不可能自願投降,那中國就只剩下軍事武力可用了。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期宣布設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形容中國是「我們在21世紀,所面臨最重大的地緣政治威脅」。其最急迫的問題,便是評估北京對台灣的意圖為何。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警告,中共恐怕在2025年犯台,且目前是台海40多年以來最嚴峻的局勢。

中國與美國的公眾情緒似乎都越來越好戰,這將影響兩國領導人的決策。中國愛國大片《長津湖》熱映,反映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日益高漲,同時也更關注美國。

在美國,67%受訪者現在對中國抱有負面看法,高於2018年的46%。8月另一民調,則顯示這是首次,若中共犯台,有過半數美國人(52%)支持美軍出兵保衛台灣。此結果令人吃驚, 代表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不可忽視。

拜登團隊認為,中國決心取代美國,想成為全球最傑出的經濟與軍事強權,而他們也決定反擊。拜登政府知道,鬥爭主要會圍繞貿易與科技。但,台灣若被入侵,就代表美國在印太地區主導地位的終結。

美國會發動戰爭以阻止這種情況發生嗎?沒有人真的知道。這包含華盛頓與北京的軍事策劃者,他們負責為台灣衝突制定詳細計畫。甚至,美國三軍統帥拜登也不太可能知道。這大大取決於攻擊的性質,以及當下國內外的政治情勢。

如同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和1914年歐洲七月危機一樣,撼動世界戰爭與和平的重大決策,往往是在瞬息萬變的事件壓力下,以計畫之外的方式做出。

事實上,維持不明確的狀態是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美國沒有發布明確的安全保證,但暗示會保護台灣,以嚇阻中國犯台,避免引發軍事衝突。這項策略已經幫助美國維持台海現狀許久。

但,華府擔心北京的算計正在改變。美國資深官員認為,中國領導階層開始相信美國正處最後的衰落,阿富汗混亂的撤軍被視為最新證據。

上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以阿富汗撤軍問題來斷言,是一項「嚴重錯誤」。蘇利文的發言反映了美國的擔憂,即越來越有自信的中國,恐怕會排除美國為台開戰的可能性,或認定自己在這場有限戰爭(Limited War)中,會迅速取勝。

為了讓美國國內在支持干預決策上更難團結,中國可能會選擇使用「灰色地帶」(grey zone)戰略,不至於全面入侵台灣海峽,而是利用海上封鎖,或部署特種部隊,負責破壞台灣基礎設施或擒拿台灣國家領導人。

換句話說,中國正對台灣部署自己的「戰略模糊」策略——不斷重申開戰的意願,同時讓美國與台灣猜測這到底如何、何時會發生。北京至今仍拒絕華府設立軍事熱線的提議,這本可以減輕衝突,顯示習近平滿意於讓美國無法捉摸他。

中國與美國皆覺得,他們彷彿在參與一場以台灣為主角、潛在致命的撲克牌遊戲,雙方同時虛張聲勢,想讓對方打退堂鼓。戰略模糊維持了數十年的和平。然而,一個危險的清晰時刻可能即將到來。

責任編輯:邱韞蓁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