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帶來天災衝擊,淨零減碳成為政府、企業、組織與民眾都十分重視並且積極實踐的議題,台灣也不例外,也因如此,不僅台灣政府發起2050淨零轉型目標,金管會要求台灣上市櫃公司在2027年完成集團溫室氣體碳盤查與2029年完成查證,台灣企業更因應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跟美國清淨競爭法案(CCA)等法規優化公司乃至供應鏈的碳排管理跟營運績效。

面對日趨嚴峻且複雜的營運挑戰,傳統的人工作業模式已不敷使用、企業也無法單憑己力實踐淨零碳排,需要透過系統工具優化管理績效,同時,從供應鏈的角度持續強化營運韌性以確保永續營運。觀察到這個趨勢,微軟不僅積極從碳、水、廢棄物跟生態體系著手,承諾在2030年實現負碳排、零廢棄與水正循環,更釋出永續雲跟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等平台工具,以及成立「台灣ICT永續綠戰隊」協助台灣企業強化永續競爭力,更好的促進客戶、世界與微軟的永續發展。

面對日趨嚴峻且複雜的營運挑戰,所有企業都需要透過系統工具優化管理績效,而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可以協助企業優化服務、並加速永續轉型步伐

從永續雲到供應鏈管理平台,微軟助企業提升營運韌性以落實永續經營

無論是優化碳排管理、還是提升營運韌性,都需要透過系統工具自動收集與分析數據資料以極大化管理成效與優化決策。對此,微軟不僅推出永續雲平台,更因應市場需求優化平台服務以加速企業永續轉型步伐。例如,透過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跟強大的連結器(connector),企業不僅能直接串接、擷取來自物聯網裝置(IoT Devices)與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的數據資料、還能夠進一步紀錄與計算企業營運產生的碳排放量,並且已內建的數據分析機制,從企業營運據點、碳排活動、年份、範疇一/二/三等角度進行分析,產出符合GRI(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DEFRA(英國環境暨食品和農村事務署) 與 CDP(原碳揭露計畫)等機構的報告,優化企業永續團隊製作公開報告等工作,同時,高效展開減碳行動。

光提升碳排管理還不夠,從中美貿易戰、疫情黑天鵝到地緣政治等事件,可以清楚看到,透明化供應鏈管理不僅可降低斷鏈危機,還可以提升營運績效,以及客戶服務能量,是領先企業提升營運韌性、落實永續營運的重要工作之一,例如,戴姆勒卡車北美公司(Daimler Truck North America;DTNA)便透過串聯卡車、ERP與供應鏈管理(SCM)系統資料的方式透明化供應鏈與產線營運管理績效,避免公司營運受到供應鏈短缺或庫存水位過高等狀況影響,進而實現對客戶跟經銷夥伴的承諾:準時交貨。

「在美國,卡車運輸是十分重要的產業,我們必須以兼具創新、高效與多元的方式推動世界向前進,進而實現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戴姆勒卡車(DTNA)資訊長Lutx Beck表示,DTNA旗下擁有Freightliner 和 Western Star等品牌,必須向世界各地的供應商採購數十萬個零件才能順利生產,為避免數據孤島對生產製造與銷售配送的影響,DTNA透過Microsoft Supply Chain Platform蒐集與分析跟供應鏈相關的數據資料,透明化端到端的營運資訊提升營運績效,避免零件短缺、降低停機時間,導入更多自動化流程,進而優化決策以確保準時交貨。「正確的使用數據不僅能提升端到端的流程效率、下達決策,更重要的是服務與發揮供應商、夥伴、客戶、經銷商的最大價值,將公司推向下一個階段。」

以AI賦能提升營運績效,攜手微軟與夥伴生態圈加快數位與永續轉型步伐

為了更好的協助企業回應瞬息萬變的市場挑戰,如落實永續營運與降低斷鏈危機等,微軟除以雲端服務的方式提供平台工具,更融入人工智慧技術以優化平台效益,例如,透過Microsoft Supply Chain Center的Copilot功能,企業不僅能與供應鏈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供應鏈的正常營運,還可以透過AI提前辨識危機,如追蹤會影響物流的新聞事件、天氣變化跟員工異動等,讓企業可以在不影響營運流程的前提下採取行動以舒緩或避開危機,如連結Microsoft Dynamics 365 Copilot自動生成電子郵件內容跟合作夥伴協商處理方式等,以高營運績效推動企業前進。

展望未來,企業除可直接透過內建人工智慧功能的微軟系統平台優化營運業務與提升市場反應力,如永續雲、供應鏈平台、Microsoft Dynamics 365等,還可以透過微軟與合作夥伴加速數位與永續轉型旅程,極大化跨產業合作綜效。


【免費下載電子書】掌握六個新興的供應鏈趨勢,推進永續發展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