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的英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Edward Nolan)憑傳記電影《奧本海默》獲得第9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是他首度奪得該獎項的桂冠。

諾蘭是當代最受推崇的導演之一,他執導、編劇及製作過許多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如「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敦克爾克大行動」等。

《奧本海默》不僅入圍本屆奧斯卡13項大獎,最終奪下7面小金人,截至今年1月10日止的全球票房已達9.5億美元,成為史上票房第一的傳記電影。

對於一部長達3小時、講述一名量子物理學家生平的限制級電影來說,此成績出乎意料、也前所未聞。但,這或許正是這位不斷突破自我的導演,最想獲得的肯定,打破了觀眾的觀影習慣。

人們總愛問諾蘭的下一步計畫?「我的回答總是一樣的。對我來說,我一次只做一件事,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電影並非止於我的手中。我喜歡的說法是,完成電影的是觀眾,」他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

諾蘭沒有智慧手機、不發email、創作時不上網

諾蘭的片場禁菸,你看不到他用手機、坐導演椅,但總是會有一杯茶。他只穿兩套服裝,夏天時,標準裝扮是襯衫搭配西裝外套,當天氣冷時,他會再套上一件訂製的大衣。

在倫敦出生的諾蘭曾說:「如果沒有茶,我就不行了。我得有一杯茶。」因此,諾蘭的助理使命必達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在片場替他端杯茶。他最愛的是伯爵茶,而且為了方便,茶會放在扁酒瓶(flask)裡。

諾蘭不坐在監視器旁邊的導演椅上,因為椅子是出於身分,而不是為了身體需要而存在。他也相信,自己的親眼所見,比盯著監視螢幕還有用。

他是一位「傳統」的導演,不用智慧型手機、不發email,因為他更喜歡面對面討論事情。甚至在創作劇本時,也不上網。

他並非科技懷疑論者,而是希望自己能夠自由的選擇,要不要利用科技,並自嘲自己很容易分心,不希望一無聊就想拿起手機。

「(科技產品)對我的專注沒有益處。當我寫劇本的時候,成天面對智慧型手機只會讓我分心,而我遵循一直保持的習慣,才是最好的工作方式。」所以,如果想立即找到諾蘭,只能打給他的劇組成員。

修道院管理風格,簡樸專注創造偉大作品

與諾蘭不只合作過一次的剪輯師拉梅(Jennifer Lame)形容,他擅長一種奇怪的魔術把戲,能在高度嚴格的工作時程下,同時維持片場輕鬆隨性的氣氛。「雖然整個拍攝行程緊湊,並有許多小死線(deadline),但在期限之間,他們彷彿擁有全世界的時間來玩樂放鬆。」她說。

參與《奧本海默》演出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John Downey Jr.)稱讚諾蘭的片場,有著專注與簡樸的氛圍,像是一種修道式的創作方式,讓諾蘭風格「在這種受控格式中,仍保持著超級寬鬆的狀態。」

而諾蘭的封號,不只有燒腦大師,他也是一位實拍魔人。他認為,使用特效的前提,應是為了增強「真實」的感官體驗,而不是無中生有。因此,實景拍攝與減少電腦特效的使用,是他的一大特色。

他在接受英國電影雜誌《帝國雜誌》(Empire)專訪時談及,《奧本海默》為何堅持要做一顆真的巨大炸彈,來還原首次核爆試驗。

「在半夜和一大群演員一起在沙漠中拍攝,而且真的做了一個巨大的爆炸,是非常獨特的,」他說,這種身臨其境的感受,會影響演員的表現,最終反映在作品中,「在他們的內心深處,他們知道自己有可能點燃大氣層。能夠處於這種緊張狀態真是太棒了。」

資料來源:ColliderScreenrant紐約時報LooperEonline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