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高度關注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寫下1991年1月以來最高年增幅,而最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記錄也顯示官員們打算加快縮減購債步伐。這不但推升了市場預期的升息機率,也帶動美元指數刷新16個多月以來新高。

CNBC、Zero Hedge報導,美國商務部24日公布,10月排除食物、能源價格的PCE年增率多達4.1%,符合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若將食物、能源價格包含進來,整體PCE指數年增了5%、創1990年10月以來新高。(趨勢圖見此)

隨著物價上揚,消費者的花費也隨之增加、10月月增了1.3%,高於經濟學家原本預估的1%。相較之下,10月個人所得卻只月增0.5%,但仍優於經濟學家原本預估的0.2%。

報告並顯示,10月能源成本較去年同期激增30.2%、為通膨壓力增加的核心,食物價格則年增4.8%。10月服務業的通膨率為6.3%,跟9月相同;商品通膨多達7.3%、高於9月的6.4%。

根據報告,10月個人儲蓄達1.32兆美元、低於9月的1.48兆美元,對可支配個人所得的佔比從9月的8.2%下降至7.3%。

PCE報告公布後,投資人如今預測,2022年Fed可能會升三次息。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4日預估,Fed 2022年5月升息的機率有53%、高於23日預估的45%。

值得注意的是,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Mary Daly 24日接受Yahoo Finance專訪時表示,Fed可能會在12月加快縮減購債的步伐。與此同時,根據Fed 24日釋出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貨幣政策會議記錄,若通膨依舊居高不下,有更多央行官員準備加快削減購債的步伐,並調高聯邦基金利率。

上述消息帶動美元飆高。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4日終場上漲0.38%、收96.86點,創2020年7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