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3歲前首相森喜朗因先前失言稱「若理事會有很多女性成員,開會將很花時間。」被迫辭掉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一職,由現任東京奧帕運國務大臣橋本聖子接任。

「厭女」言論在網路上發酵,女大生發起#dontbesilent運動

有十年日本特派記者經驗的福澤喬認為,森喜朗的言論體現了昭和時代的舊思想:「女性是男人的從屬。」

「這是日本女性每天都在面對的現實,那些有著過時思維的老男人,掌握權力。」東京奧組委內部,一位不願具名的女性工作人員對《路透》說。「更不幸的是,在這個國家,社會壓力禁止女性公開談論自己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CNN》報導,這次的性別歧視風波,有一名22歲女大生桃子純一(Momoko Nojo)在推特上發起的#dontbesilent運動,獲得超過15萬個連署。

過去日本很少有連署可以達到15萬人這樣的數字,桃子純一接受訪問時表示:「人們把這件事當成自己的問題,不認為單純只是森喜朗失言而已。這讓我意識到,這會是推動日本性別平等的好機會。」

桃子純一認為,並非多數日本人都會歧視女性,問題的癥結點是,當性別歧視發生時,人們不會大聲疾呼,因此問題始終沒能解決。

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教育學教授池田惠子(Keiko Ikeda)也告訴《CNN》,在日本,年輕、有想法的人多發聲很重要,如此一來才能增加既有決策團隊中的多元聲音,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日本在「女性賦權」路上,還很漫長

事實上,桃子純一在網路上獲得的勝利,只是日本推進性別平等進程的一小步。福澤喬表示,雖然15萬人連署算多,但以整體日本女性總數來看,仍是一小部分,「為了這個事件表達抗議辭去東奧義工的人也只有9萬多人中的700人。」他認為,距離日本社會和日本女性覺醒仍有一段長路。

日本經常被諷刺是「女性賦權的開發中國家」,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153個國家當中排第121名,因為國內女性參與經濟、政治指數過低,導致名次不僅在已開發國家中吊車尾,甚至還低於中國、越南等專制國家。

根據《BBC》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4年曾建立「女性活躍推動總部」,設定目標,要在2020年之前,讓政府各部門和私人企業中,女性領袖的比例提高到30%。但最後因為目標無法達成,悄悄將完成期限推遲了10年。

包含去年9月新上任的菅義偉在內,日本自明治時期以來總計經歷63位首相,全都是男性。截至去年10月1日為止,日本女性眾議員僅占全體10%左右,「女性賦權」可說是相當落後。

這次森喜朗的失言風波後,所屬政黨自民黨火速救火,讓女性可以參與黨高層幹部會議,但是卻只能在一旁觀看,不能發言。桃子純一批評自民黨並未真心想改善性別不平等的問題,開放女性參與會議也充其量只是一個執行不力的噱頭。

《BBC》日籍記者大井真理子指出,日本女性在商務會議或工作場合中遭歧視已是家常便飯,她呼籲日本需要從教育到職場,根本性遏制性別不平等,而不是用一些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以為把女性搬到檯面上,就是女性賦權。

即便路還很長,桃子純一還是希望自己能站出來發聲,不再讓想改變的聲音被湮沒,「我希望下一代不需要再面對這個問題。」她說。

(參考來源:BBCCNN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