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正動盪,投資人接下來要擔心什麼?《彭博》(Bloomberg)訪問金融界三大巨頭——「科技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古根漢(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米納德(Scott Minerd)。他們分別指出未來5到10年最憂心的問題:通貨緊縮、社會不平等、駭客猖狂。

女股神伍德:通貨緊縮浪潮將至

全球面臨供應鏈危機,「通膨」疑慮不斷升溫。但,被喻為女版巴菲特、同時也是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創辦人的伍德,卻警告投資人:下一個風險,將會是「通貨緊縮」!

她指出,目前可以看到有三大通貨緊縮力量正在醞釀中。首先,我們處在一個由創新引領、前所未有的時代。其中,五大創新領域有:DNA定序、機器人、能源儲存、人工智慧(AI)和區塊鏈技術,而這些科技的運用成本都將更便宜。

例如,AI培訓成本每年下降68%,代表更好、更便宜、更快、更有創意的AI產品會蓬勃發展;18年前(2003),要定序整個人體基因組需要27億美元(約新台幣752億)和13年的電腦運算,而現在只需500美元(約新台幣1.4萬)和幾小時的運算。每定序量增加一倍,成本就下降40%;電動車銷量每增加一倍,車價成本下跌約15%;工業機器人銷量每增一倍,成本降幅為50%。

基於創新的跌價將促進經濟活動,能驅動「好」的通縮。不過,「壞」的通縮則來自對創新投資不夠,並透過槓桿以滿足短視近利股東的公司。伍德表示,標普500指數(S&P500)創立之初,公司的平均壽命是100年,現在已掉到20年多,接下來5至10年內,會出現更多大屠殺,短視的企業恐被破壞式創新所淘汰。

再者,供應鏈的景氣周期,現在出現有趣的信號。疫情打亂供應秩序,美國薪資保護計畫(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 PPP)開始大撒錢一個月後,民眾就把儲蓄拿來花,刺激了經濟。對此,業者搶貨搶翻天,不只重複下單(double ordering),甚至三倍下單(triple ordering)。

但,當價格回落,他們便會撤回訂單。而現在,隨著消費需求從商品轉換為服務,價格將大幅下降,如同木材,其價格已從5月的1700美元(約新台幣4.7萬)高點,掉落至現在的600美元(約新台幣1.7萬),顯示價格漲幅太猛、太快。

安聯經濟顧問:全球社會不平等影響經濟成長

埃里安最擔心的是,受新冠疫情加劇、國內與國際間的機會不平等,會影響全球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提高資產價格。但,擁有資產、受到幫助的是卻是有錢人,導致「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全球正邁向數位化時代,窮人恐因技能不足被淘汰,勞動力市場職缺和員工不符和的水平正創新高。埃里安另指出,其實富人收入越多,總體花費越少,絕大多數窮人集合起來的總開支才是大宗。當他們無力消費,總需求會受影響,經濟成長就出問題。

埃里安呼籲,為避免經濟再陷入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困境,投資人力和實體基礎建設是解方。善用人力、實體資源,協助弱勢擁有翻身機會,讓社會更具包容性與生產力,減輕經濟面臨的風險。

古根漢投資長:全球金融有五成以上機率,恐受駭客癱瘓

米納德擔心,駭客猖狂,全球支付系統能否「維持穩定運作」,包含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DTCC)、Fedwire(聯準會電子轉賬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歐洲結算系統(Euroclear)等。

可見,歐美同樣容易受到攻擊。若出現同步攻擊,全球金融市場將癱瘓,首先會看到證券價格暴跌,接著為了恢復系統,全球所有交易所恐怕會被迫關閉。

他預估,如此危機很有可能發生,機率甚至超過50%。但,令人困惑的是,似乎沒人重視這個問題。米納德並呼籲,正因全球都暴露於駭客風險之中,需要宏觀視角與國際間互相合作,善用現代化技術,以評估風險、強化互聯性和安全性,才能保障金融交易。

參考來源:BloombergGOBankingRates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