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比特幣近期價格持續創新高,一個國家也開始對它動起腦筋、想用它搶救因疫情受創的觀光產業。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泰國觀光局(TAT)正計畫在觀光景點接受加密貨幣支付,可能讓泰國成為第一個接納加密貨幣持有者的國家。

而泰國第一個瞄準的對象,是國民持有加密貨幣比例最高的日本旅客。根據數據公司Dalia Research 2018年的數字,11%的日本人持有加密貨幣,全球平均是7%,第二名是德國和美國,各自有9%國民持有加密貨幣。

為什麼要吸引持有加密貨幣的旅客?泰國政府認為,這個政策有助於吸引富裕的旅客。泰國觀光局局長Yuthasak Supasorn表示:「面對加密貨幣市場,如果我們能替泰國做好準備,有助於吸引高消費力旅客,尤其是年輕且富裕的世代。」

他並點名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特斯拉日前因豪擲15億美元買比特幣而躍上新聞版面。他說:「或許加密貨幣意見領袖、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有興趣來泰國玩。」

目前,泰國觀光局還在執行可行性研究,看要如何在觀光景點採納數位貨幣,也跟泰國銀行和飯店等旅遊業者商討,替新的長期旅遊業發展做準備。Yuthasak承諾,加密貨幣的使用會遵循中央銀行的規範,避免被用來洗錢。

2019年,旅遊業對泰國經濟貢獻極大,佔GDP 18%,當年泰國總旅客人次更達3,900萬,創史上新高;而2020年疫情來襲後,泰國4月前所未見出現國際旅客數歸零。

新的一年,國際往來持續冷凍,觀光局仍不敢樂觀,針對國際旅客人次,他們將1千萬的目標下修為800萬。本週,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ouncil)的預測數字更悲觀,認為今年泰國僅能迎來320萬國際旅客。

不過,泰國觀光局仍努力想要搶救慘澹的產業現況,他們計畫在4月發起大型宣傳,在第三季度迎回國際旅客。4月正好是泰國潑水節,Yuthasak預計到時旅遊活動會回溫。

去年6月,泰國就已經啟動瞄準「有錢」高消費力旅客的旅遊復甦計畫,當時他們與旅遊業合作,針對以前就曾經造訪普吉島、蘇美島豪華渡假村的人,主動邀請他們前來旅遊,並且待上至少14天--足以在渡假村「隔離」並採檢的天數。而現在,泰國再度從加密貨幣角度切入,要吸引高消費力旅客。

不過,加密貨幣媒體Cointelegraph指出,相對其他國家,泰國雖然更開放加密貨幣交易,擁有多個交易所,例如Bitkub和最近開放的Upbit,但該國實際上還沒有很多地方接受數位貨幣作為支付方式。泰國如果有意把加密貨幣作為旅遊復甦策略,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參考來源:Bangkok PostCointelegraph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