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在德國柏林舉辦的旅展,「平替旅遊」(destination dupe)成為最新熱門趨勢,而台灣台北在這波浪潮中,成為全球搜尋量暴增最多的目的地。

這股風潮,可溯源自TikTok。《Elle》指出,不少網紅會用便宜化妝品製造出高級妝感,或是使用平價吹風機,卻能和一組要價新台幣1萬5千元的Dyson Airwrap吹風機一樣,打點出亮眼髮型。他們在短影片中加上「dupe(平替)」標籤,創造出超過59億次瀏覽量。

這種「用平價創造奢華」的風氣,也蔓延至旅遊業。BBC指出,疫情過後,全球旅遊業出現大幅反彈,2023年航空客運量更達到疫情前水準的95%,但代價就是各地人滿為患,旅遊品質大打折扣。

因此,不少行家轉赴物價和擁擠程度皆較低的目的地。英國旅遊作家杜莎(Lavina Dsouza)指出,「早在『平替』這詞出來以前,我就開始『平替式旅遊』,」原本想到比利時布魯日旅遊的她,最終轉赴較少人知道的根特,不只省下預算,當地觀光客也較少。

平替旅遊目的地Top5
台北搜尋量竟是全球冠軍

根據旅遊集團智遊網(Expedia),世界各地平替式旅遊的熱門目的地,包括台灣台北(取代韓國首爾)、澳洲伯斯(取代澳洲雪梨)、泰國芭達雅(取代泰國曼谷)、義大利巴勒莫(取代葡萄牙里斯本)、加拿大魁北克(取代瑞士日內瓦)。

而這前5大平替式旅遊目的地,過去一年網路搜尋量也提升一倍多,其中尤以台北為甚,搜尋量和前年相比暴增27.86倍,其次是芭達雅,成長2.49倍。

澳洲旅遊媒體《Escape》指出,「台灣的首都似乎正迎來它的陽光時刻,」不只充滿現代與傳統的融合,人們臉上也掛著活力與友善的微笑,而且饕客還可在此造訪世界一流的餐廳,或是品嘗到中國大江南北美食,與其他亞洲大城市相比,性價比更高。

至於芭達雅,距離曼谷車程不到兩小時,原本就是曼谷當地人、外籍旅泰人士最熱門的海灘度假目的地之一,也有高爾夫球場和泰拳訓練中心,現在則由於高性價比,而受到更多國際遊客注意。

受到通膨、缺工影響,疫後機票、住宿費用不斷飆高。《CNBC》就指出,2023年從美國前往歐洲的來回機票價格約為1000美元(約合新台幣3萬1423元),比2019年貴20%,2023年從美國到亞洲的來回機票價格則是1600美元(約合新台幣5萬0277元),比2019年貴60%。

美國個人金融公司NerdWallet也發現,2023年3月飯店房價創下歷史新高,比2022年同月上漲8%。

面對旅遊成本節節高升,NerdWallet旅遊專家佛蘭琪(Sally French)直言,「人們不只要為繁忙的旅遊季節做好準備,更要為昂貴的旅遊季節備戰。」

而平替式旅遊的崛起,可說是一次解決高房價、高票價這兩個問題,也有助於冷門城市發展觀光。

旅遊科技公司EaseMyTrip聯合創始人皮提(Rikant Pittie)認為,平替式旅遊最終會造成旅客和冷門城市互惠互利的局面,增強整體旅行體驗,進而對當地經濟產生積極影響,甚至促進永續旅遊的實踐。

資料來源:BBCElleCNBCEscape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