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花了20年對抗的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最近奪取政權,成為世界頭條。其實讓塔利班最終宣告勝利的原因,並非美國撤軍,也並非塔利班武力勝過阿富汗政府,而是阿富汗本身脆弱不堪,間接助長恐怖行動力量,讓人民生存毫無希望的原因,就是氣候變遷。

阿富汗是內陸國,位於中亞通往南亞的歷史貿易路線,是世界的心臟。然而,阿富汗被聯合國視為世界最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之一,也是應付氣候災難能力最差的國家之一。

阿富汗屬大陸性氣候,境內多山,溫度因海拔有很大差異,南部乾旱地區的溫度經常超過35ºC,降水量隨地形變化大,西南乾旱地區每年降水量通常不到150公釐,而東北山脈每年降水量超過1000公釐。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20世紀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升溫遠超過1ºC,預計熱天和熱夜頻率增加,阿富汗中部和西南部地區的變暖最嚴重。

聯合國直指不規則融雪或降雨引起的乾旱和洪水,是阿富汗生計面臨的最大氣候危害。由於阿富汗3成國內生產總值來自農業,約85%阿富汗人主要靠農業維生,乾旱、洪水、雪崩、山體滑坡、極端天氣、大規模流離失所、衝突這些困惱阿富汗多年的事件,都將進一步惡化。報告預計,從興都庫什山脈到阿富汗第二大城市,位於南方的坎大哈的低地沙漠無一倖免。

阿富汗重要的水資源來源是融雪,春季和夏季冰川融雪讓阿富汗保持涼爽、淡水活力,但氣溫升高使山上積雪更早融化,融雪過快會增加春季洪水和夏季乾旱的風險。據國際山區綜合發展中心數據,到2100年,東西向橫貫阿富汗的山脈興都庫什的冰川量將減少90%。

農民早就感覺氣候不對勁,包括過去幾十年氣溫上升、雨越來越少,也越來越難以預測。即使下雨也沒有緩解多少,因乾燥地面不易吸水。

國際移民組織已預期更熱、資源更稀缺的阿富汗到來。報告指出,2012年以來,1/3阿富汗人遷移或流離失所,許多山區男性離家前往伊朗找工作,讓女性在傳統的父權社會成為一家之主。男性不是離開國家就是遷往城市,例如世界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但即使在喀布爾也生存不易,近幾十年來,喀布爾人口激增,對水資源等資源造成更大壓力。《國家地理雜誌》描述,喀布爾供水系統只能為不到20%人口供水,清潔水對許多阿富汗人來說是奢侈品。

要說阿富汗有什麼經濟作物,大概就是毒品。阿富汗是世界最大罌粟種植國,全國大部分省都有罌粟種植,面積十分廣泛。阿富汗同時也是世界第一大大麻生產國,塔利班主要經濟來源就是抗旱的罌粟,南部遭逢乾旱襲擊的地區就是塔利班的大本營。乾旱和自然災害助長叛亂和武裝分子招募。某農民表示,塔利班很容易占領該區,因大家都很餓,許多家人在乾旱期間加入塔利班。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阿富汗8成衝突都與土地、水和資源有關,這是全球變暖的直接後果,無論今天是誰掌權,氣候變化已是阿富汗高地的死刑判決。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人民生存困難,氣候變化才是阿富汗的死刑判決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