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後經濟的轉變、中美貿易戰、淨零碳排等議題的影響下,臺灣中小企業如何在這變遷的年代永續經營、投資永續,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於11月24日舉辦臺灣創新創業投資論壇,以「永續投資 投資永續」為題,邀請各界代表針對不同產業鏈,如何藉由數位轉型、綠色轉型,讓企業永續經營。

市場重新洗牌 政府政策協助搶佔關鍵時刻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表示,中美貿易戰促使供應鏈重新洗牌,在供應鏈重組的之際,新創企業如何介接,如何尋求合作機會,此時極為關鍵。為此,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今年承接國發會100億元的投資資源,將與企業及投資夥伴合作,以國發會基金為種籽,協助新創產業發展,讓大企業和新創可以攜手,面對數位轉型、淨零轉型,可以運用新創力量、臺灣產業更上一層樓。

全球產業發展面臨供應鏈重組、數位轉型以及淨零碳排等趨勢,為因應美中貿戰的變化,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以創新成長、投資就業、青年分配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正積極落實中。為創造兆元產業,將鼓勵投資及吸引境外資金回台,企業將採多元供應鏈分散風險,重新調整全球布局,並深化國際之間的合作掌握關鍵產業發展,持續創造臺灣經濟成長動能。

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再現 產業聯盟攜手新創企業

在政府政策及資金的挹注之外,隨著企業整合與資源鏈結的成熟,產業聯盟的結合形式,透過加速器或策略性投資人的資源與能量,將可協助新創與中小企業進入市場及建立核心價值,進而走進國際市場。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分享,以半導體產業為目標,企業成功在於能提前掌握市場需求及脈動,為銜接國際企業,應提前準備好品質系統、生產系統、管理系統。除此之外,崇越集團副董事長賴杉桂強調,供應鏈需要滿足現代化數位需求,快速回應需求的供應商,因而產業聯盟的成立是刻不容緩,透過聯盟,以大帶小的盟式,方能在市場重組之際佔領一席之地。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董事長鄭福田強調,減碳對產業不再是「Nice to do」,而是「Must to do」。為了協助新創與中小企業準備走入國際市場,因應低碳經濟轉型的重要挑戰。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主秘謝戎峰表示,在下一階段,我們設定扶植新創或中小企業的綠色應用等新興技術或創意點子,藉由過去導入加速器、策略性投資人或創投等資源,來創造出綠色產品或綠色服務,促成企業轉型發展,以成就企業永續經營。

永續投資是企業未來的成功關鍵

淨零碳排的議題持續發酵,歐盟徵收碳稅、產業鏈要求綠色轉型,新創及中小企業如何在這波浪潮中求得生機。鄧白氏數據長呂苑伶觀察永續指標提出,中小企業相較資源不足,建議投資軟實力,以數位行銷經營自己的客戶,提供良好的體驗,以數位轉型提升永續。慧穩科技執行長林耿呈表示,中小企業人才尋覓的問題嚴重,善用AI技術,可有效提升企業效率,透過智能製造不僅可以解決人才荒,還可以有效提升企業資源。

透過投資新創公司以及購併,擴大企業規模的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分享,大江以「聚焦型多角化」為策略,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尋找市場上相關或上下游的產業進行合作或併購,藉由增加價值與服務,提升客戶服務,擴大企業規模。

為反轉高污染產業以及夕陽的認知,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透過不斷創新與研發,深入研究生質材料並開發專利技術,將咖啡渣的應用導入紡織服飾、高端精品手錶等,以綠色轉型為興采實業開闢出另一康莊大道。

同樣被認知為高污染產業的金元福包裝,站在禁塑、去石化業海嘯的第一排,企業如何在綠色革命中求生存,執行長陳郁卉表示,金元福包裝以循環經濟為出發點,透過回收、清洗再利用。同時成立ESG小隊,進行碳排查、宣導循環經濟等,不僅將國外經驗分享給主管機關,並配合國際潮流去做改變。

面對永續投資與數位轉型,成功典範給中小企業及新創建議是,「永續不是成本,是未來的競爭力」,「投資永續就是投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