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服務這幾天成為網路熱門話題,許多人習慣透過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預報,瞭解天氣概況。近幾年,隨著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冬天出現30℃高溫、夏天暴雨成災,已是常態。

極端氣候不只影響一般人的生活,也會影響到企業經營,因此,出現了專門服務客製化氣象預報的民間氣象公司。

日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能將氣象預報的準確率維持在90%以上,預測範圍還縮小到1公里以內,並且能每5分鐘更新一次。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Weather News(台灣分公司為緯哲氣象股份有限公司),由石橋博良先生於1986年所創立。

石橋博良大學畢業之後,先是進入一家商社工作,他的職務是安排貨運船隻入港。1970年1月,一艘原本要停靠在大阪港的1萬5000噸貨輪,因為沒有船位,在石橋的安排下,轉往小名濱港停靠。沒想到,就在貨輪準備進港還來不及下錨的時候,遇到突發的「爆彈低氣壓」*,頓時風雨大作,貨輪被海浪捲起撞上岸邊的防波堤,船上15名船員全部罹難。

*編按:也被稱作「春之風暴」,由於春天的海水溫度較高,低氣壓可能會急速增強,風速甚至不遜於中度颱風,掀起的巨浪也相當危險,影響範圍往往比颱風更大、更廣。

這起事故,在石橋心中留下很大的陰影,他辭去工作,轉任到一家專門提供海洋氣象預報服務的公司Ocean Roots,希望能更精準的預測海象變化,避免慘劇再次發生。

有一天,石橋接到一通來自便當店老闆的電話:「你們公司能不能預測學校運動會期間的天氣狀況?」這家便當店經常會接到學校預定運動會的便當訂單,但,只要運動會遇到下雨,就會停辦或延期。學校要取消訂單,老闆也不能拒絕,只能忍痛吞下食材成本。

為了降低風險,便當店老闆只好打電話給民間氣象公司求援。石橋博良聽完電話,恍然大悟,原來需要天氣預報的不有海上的船隻,許多企業也有類似的需求,於是他在1986年成立了Weather News。

民間氣象公司如何與官方做出差異?

但,有官方的氣象廳發布天氣預報,民間氣象公司怎能與之抗衡呢?現任社長草開千仁,用一句話解釋官方氣象廳與民間氣象公司最大的不同:「氣象廳是大家的氣象站,而Wheather News是你的氣象站。」這也定調了Weather news的經營主軸「B2S」(Business to Supporter)。

不過,Weather News剛開始營運的時候,遇到不少阻力。首先是法規的限制,當時所有的氣象預測必須以日本氣象廳發布為主,於是石橋博良就在氣象廳預測的陰晴風雨之外,加上了各種不同的指數,例如:當氣象廳公布明天是「晴天」,Weather News卻預測到會下雨,就會改用「雨傘指數80%」呈現;近年還有異業結盟,和明治乳業合作推出「腸胃負擔指數」。

Weather News在硬體設備數量上,也遠遠超過氣象廳。日本氣象廳總共有1300個氣象觀測點,Weather News 則超過1萬3000個,這還不包括屬於Weather News的小型氣象衛星。

而且,Weather News在日本全國還有大批的氣象觀測義工,這些義工每天出門時,會拍攝天空的照片,上傳到Weather News的網站。Weather News再透過AI判斷出小區域的天氣狀況,把預測範圍縮小到1公里以內,要是會突發性豪大雨,就會對該區的用戶發出緊急通報。

民間氣象公司如何獲利?

Weather News員工人數已超過1000名,如何創造營收是個重要的課題。2020年7月啟動的天氣連動廣告,是Weather News重要的營收來源。

Weather News的App下載人數已超過2000萬次以上,這些用戶使用Weather News時,會看到與天氣有關的廣告:當氣溫驟降,就會有發熱衣、熱飲的廣告;如果會下雨,就有雨傘或外送食物的廣告;若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防曬、防紫外線的化妝品廣告就會出現。

藉由分析氣象大數據的商業模式,Weather News也順利創下了年營收超過179億日圓的好成績。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